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晋中市:加强“四大建设” 打造“四型机关” 培育“四型干部”

时间:2019-06-06 信息来源:晋中市纪委监委 [字体:超大 ]

今年以来,晋中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以及省纪委监委双月工作例会精神,牢牢把握“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专业化能力、纪律作风、信息化“四大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监督、纪律、示范“四型机关”,培育公心善念、心红眼亮、治病救人、担当负责的“四型干部”,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加强政治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发挥机关党建旗帜引领作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鼓励志愿服务、全民阅读,开展春节联谊、工间操、职工运动会以及干部家属进机关等活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推进党群共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开展“红旗党支部”评选,强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认真完成10项规定动作,创新推进2项自选动作,牵引全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市纪委监委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省级模范单位”。

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坚持把政治理论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使纪检监察干部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持续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抄原本、悟原理”手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持多面培养,邀请金融、发改等系统专家,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座2场,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围绕省纪委监委新修订的“4个一”制度、监督审查调查、办案技术装备、数据分析等内容,组织开展培训5场,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坚持多岗锻炼,在完成对2018年双向挂职的14名干部跟踪培养、考核基础上,全面启动2019年11名干部挂职工作,不断让干部在实战中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集聚监督审查调查的“丹田真气”。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以严格的纪律立信、务实的作风立威。制定市县纪委监委机关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办公场所集中化、日常管理精细化、机关党建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为主要内容,把标准化的模式、精细化的理念融入机关工作各方面。扎实推进委机关“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逐级谈心谈话、一对一家访。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强化政治监督、组织监督、履职监督和日常监督。出台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分类量化考核体系,以考核激励担当、推动工作。进一步严明“三条禁令”,定期排查、精准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持续释放了纪律面前无例外的强烈信号。

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数字监察·晋中”规划建设方案》,建成案件信息查询平台,在2018年同步接入14家信息数据的基础上,今年又同步接入住建、公安等6个部门信息数据。充分运用晋中市全面从严治党网络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网络学习、在线答题、系统测评,不断提升能力本领。充分利用“一站两微一端”信息公开平台,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在保密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实现公开,“阳光纪检监察”迈出新步伐。扎实推进公文无纸化传输,不断完善OA办公系统各个功能模块,文件传阅、请示报告等办公自动化初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