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交流园地

【县(区、市)纪委书记谈贯彻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张艳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突出三大重点 推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时间:2021-03-03 信息来源:晋中日报 [字体:超大 ]

平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艳阳

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擘画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蓝图。平遥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细化梳理全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突出抓好三大重点任务,确保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围绕“九个聚焦”,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九个聚焦”,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工作。一是聚焦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强化监督,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三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巩固深化古城保护等工作成果。四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强化监督,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五是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监督,督促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六是聚焦县委“3+1”产业行动等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强化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七是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四个二十五条”情况强化监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到“最后一公里”。八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情况强化监督,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九是聚焦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强化监督,强调“十个严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刻不停深化反腐败斗争。围绕“不敢腐”,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举报线索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拔除“病树”,坚决清除腐败污染源。围绕“不能腐”,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推动制度执行、改革落地,切实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围绕“不想腐”,强化以案说纪,督促全县各单位层层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继续创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依托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这块“金字招牌”,继续举办“清风正气”摄影展、微电影展等特色文化活动,加快形成“一馆一园一中心”格局,致力打造更加响亮的廉政监察文化名片。

三、践行“五个过硬”,持续塑造铁军形象。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把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宪法法律法规以及《规则》《规定》等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突出加强监督管理,对照“五个过硬”和“48字”行为规范要求,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查以案谋私、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等问题,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