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交流园地

报告研学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时间:2023-01-10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超大 ]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基础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中华民族向来有崇廉尚洁的传统,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

“与过去相比,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具先进性、广泛性和传承性。”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敏表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多维度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结晶。与此同时,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既注重党内廉洁文化建设,又注重廉洁文化社会化建设,更具广泛性。而其传承性体现在对古圣先贤廉洁思想的深度挖掘和对传统廉洁文化辩证吸收,更注重传承革命先辈清正廉洁风范、革命文化的廉洁基因。

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徐志强认为,新时代廉洁文化不同于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文化,它深植于中国文化沃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滋养,集中体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充分彰显共产党人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为推进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徐志强认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总结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经验做法,抓住“不想”这个根本,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除了“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将‘惩、治、防’一体贯通的桥梁纽带,它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兰表示,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做好 “后半篇文章”,采取旁听庭审、专家授课、通报案例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在纪法教育上,通过加强纪律教育和普法宣传,有助于营造遵纪守法氛围、织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不能腐”的约束力;在理想信念上,通过学党史、听廉课、读廉书、讲廉事、观廉影、谈廉感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提高拒腐防变内在动力;在家风建设上,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政家访、家庭助廉活动等,帮助提高“不想腐”的免疫力。

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从优秀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郑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了巩义杜甫故里、康百万家风家训馆、荥阳刘禹锡“廉苑”等一批廉洁文化基地。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打造以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为主、28个县(市、区)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的“一基地多点”廉洁文化地标同时,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桂林渔鼓戏《除五瘴》等传统文化中深挖“廉洁基因”,创作多部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深入剖析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件,分级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刘敏介绍,2022年,伊春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任前廉洁谈话+廉政测试、任中纪法宣讲+警示教育、违纪后教育回访+纪法座谈”的全流程警示教育模式,开展各类针对性警示教育816场次,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上一篇:上一篇:

下一篇:下一篇:方圆谈丨警示教育不能当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