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廉洁走廊

【监察御史故事】唐 介

时间:2019-08-07 信息来源:晋中市纪委监委 [字体:超大 ]

唐介(1010-1069),字子方,江陵(今属湖北)人。他深明大义,德行高尚,为官清正廉明,与同朝包拯一样刚正不阿。是北宋时期的著名谏臣,也是中国历史上颇有名气的监察人物。

唐介上任之始,就表现出不畏权势的品格,这成为他日后敢于直言进谏的重要原因。唐介中进士后,朝廷爱其德行,擢第为武陵尉,又调平江县令。当时县内一李姓富豪,为人悭吝,县吏勒索不厌,并诬其杀人祭鬼,岳州太守捕其全家。李重刑之下不招。唐介上任,重新审理,认为证据不足。太守恼怒,请朝廷遣御史移地审讯,结论与唐介同,太守及以下官员被定罪。唐介在任丘(今河北境内)县县任职时,境西湖水连年泛滥,危害民田。宦官杨怀敏主张划出十一村蓄水。唐介却筑堤防泛,水患遂平。通判德州转运使崔峄,令高价出售库藏绢绸。唐介“留牒不下”,拒不执行,并向安抚司上报,使崔峄收回成命。

宋仁宗明道年间,唐介入朝任监察御史里行,转殿中侍御史时,后宫启圣院造龙凤车,装饰奇珠宝玉。唐介严谏,毁掉龙凤车。当时,张尧佐骤然之间被任命为宣徽使、节度使、景灵使、群牧使四使,唐介与包拯、吴奎等极力争谏,又请中丞王举正纠合百官集体在朝廷上向皇上论争,削去了他的两个使职。没多久,又任命张尧佐为宣徽使,兼任河阳知府。唐介对同僚说:“这是皇上要给张尧佐宣徽使这一职位,而借河阳知府这个虚名罢了,我们不能就此罢休啊。”同僚们都模棱两可,只有唐介上言抗争。仁宗对他说:“任命的提议出自于中书省。”唐介趁机弹劾宰相文彦博,称:“文彦博在蜀州做郡守时制造了一种镶金的绸缎,用这种绸缎通过宦官打通后宫,而得到执政要职;现在(文彦博)重用张尧佐,更是加强了自己的势力,请求皇上罢免他而任命富弼作宰相。”同时他又说谏官吴奎表里不一,看风行事。

皇上听后大怒,推开唐介的奏疏不看,而且说要把他贬谪远方。唐介慢慢地把他的奏疏读完,说:“我受忠愤所激,即使对我处以烹刑我也不回避。贬谪远方又有什么可推脱的?” 皇上连忙召来执政给他们看奏文说:“唐介上疏谈论大事是他的责任。至于说文彦博靠嫔妃的力量做了宰相,这是什么话呢?任用官员,她们怎么可参预呢?”当时文彦博在面前,唐介责问他说:“文彦博应当自己反省一下,如果有这回事,就不能隐瞒。”文彦博拜倒在地,不住地谢罪,皇上更加愤怒。梁适呵斥唐介叫他下殿,修起居注蔡襄连忙向前替唐介开脱。结果。唐介被贬到春州。王举正向皇上说这种处罚太重,皇上马上有所醒悟,第二天把唐介的奏疏取来,改贬英州,同时罢免了文彦博的宰相之职,吴奎也被贬京外。但皇上又担心唐介可能在路上死去而使自己担了杀忠直大臣的名声,就叫近侍大臣护送唐介到任所。事后,梅尧臣、李师中都写诗赞美唐介,其中,李师中赠他一首诗:“去官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如山;并游英俊颜何厚,未死奸谀骨已寒。”从此,唐介的忠直声誉传遍天下,士大夫都称他是真正的御史,称呼他时一定称他“唐子方”而不敢直呼他的名。

宋神宗即位后,唐介召还朝廷,任为三司使,掌管盐铁、户部、度支,统筹国家财政。熙宁元年(1068),拜为参知政事,宰执政府。神宗欲启用王安石为相,他再次极力谏言,后又常与之争论。熙宁二年(1069),唐介患背疽而卒。终年60岁。神宗亲往宅第吊丧,认为像未画好,命取宫中所藏赠予,追赠礼部尚书,谥号“质肃”。

唐介为官几十年,从做县令到御史,始终是不避权贵,秉公执法,因弹劾奸佞,以“直声动天下”,赢得了“真御史必曰唐子方”的美名,成为后世监察官学习的榜样。

上一篇:上一篇:【御史监察故事】韩 愈

下一篇:下一篇:【监察御史故事】孙嘉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