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支部

关于落实十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31

  按照第十六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2020年12月1日至3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5日,第三巡察组向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中心党支部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巡察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中心党支部深刻认识县委巡察是对机关单位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也是对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党性淬炼,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务实中肯,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县从严治党特别是有关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从思想上为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中心党支部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要求中心党支部成员、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具体负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整改,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研究印发了《和顺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县委第十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落实。中心党支部坚持“当下改”和“长久治”相结合,认真准备并组织召开了中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专题会议,建立了整改台账,强化建章立制,着力在制度上防止反弹。同时,还利用每周班子工作例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责任科室具体负责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确保推动中心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巡察反馈我中心三个方面存在共性问题23个,其中边巡边改已提前整改完成6个,其余17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毕。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县委巡察办有关巡察整改工作规范,严格落实整改 “逐条认领、认真剖析、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工作要求,本次巡察整改问题涉及三个方面共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7个,整改率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细
        (1)理论学习浅尝辄止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必学内容;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三是结合实际谈体会心得,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过场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做检查。二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新开展自查活动,建立问题清单并形成学习长效机制。
        (3)主要领导落实本职工作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对单位会议记录本进行了细化:共分为3个会议记录本,工作安排会议记录本、集中学习会议记录本、党员活动会议记录本;二是对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部署的重要文件及时进行批示及办理。
        (4)落实上级任务浮于面上,务虚不务实
        整改措施:根据新编制的《晋中市招商引资产业目录》,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布局,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食品、文化旅游、医药产业、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划包装5个以上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带动性大的好项目,确保项目具备初可研条件。
        (5)招商引资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一是对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包项目制,推行“五个一”责任机制:即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服务机制,要跟踪指导服务项目在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各个环节的相关工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提升签约项目落地率。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商。制定产业招商目录,明确招商规划,明确区域发展定位,按照四大板块、6个产业、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我县区位特点、产业特色和近几年招商引资实际态势,开展精准招商,提高项目质量。
        (6)重签约轻服务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程序,强化项目引进单位统筹协调组织服务工作职能。二是建立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台账,及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重大开支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对《“三重一大”制度》和《关于转发<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2019年度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和财字【2017】157号)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严格按照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规定,依法实施政府采购,依法履行采购程序;二是完善并制定了《和顺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采购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三是我中心的重大开支等决策工作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召开会议研究,增强决策和管理的透明度,进一步落实班子主要领导在会议议事决策中末位发言的制度。
        (8)机关管理有漏洞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学习了机关工作各项制度和规定;二是强化了单位考勤及外出人员去向登记;三是规范了单位车辆加油卡使用登记及派车单等凭证。
        (9)接待费未附公函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和顺县规范相关财务收支实施细则》(和财字〔2015〕56号)文件,明确了单位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二是重新规范了《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审批单》和《招商引资公务接待清单》;三是重新修改完善了《和顺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接待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公函制度。
         (10)接待审批单填写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和顺县规范相关财务收支实施细则》(和财字〔2015〕56号)文件,明确了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二是重新规范了《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审批单》和《招商引资公务接待清单》;三是修改完善了《和顺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接待流程和审批单的填写,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经办人报签,财务人员审核,最后由财务分管领导准支。
        (11)违规报销伙食费、交通补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和顺县规范相关财务收支实施细则》(和财字〔2015〕56号)和《和顺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文件,严格落实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二是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建亮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本次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三是针对执行制度中出现的问题,向县财政局和审计局发函咨询。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2)不重视党建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会议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13)召开支部会议不严谨
        整改措施:一是对负责会议记录的人员进行约谈,并做出书面检查;二是重新完善了党支部会议制度,明确了会议记录人为成浩。
        (1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召开2021年一季度党支部会议。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措施:附2020年民主生活会资料。
        (16)主题党日形式单一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会议对单位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研究规范;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到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
        (1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制订了单位2021年度“一岗双责”责任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各科室签订责任书;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单位人员进行谈话。
        三、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中心党风廉政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