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砥砺斗争精神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7 11: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这十年,山西同全国一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经重大转折并不断引向深入。省委、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既坚定不移“刮骨疗毒”,又驰而不息“培植土壤”,“三不腐”一体推进取得了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次受到表彰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的人员,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他们有的坚持原则、铁面执纪,保持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操守;有的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起作用,着眼细微挖线索,深究其理抓本质,在查办多起大案要案中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斗争本领;有的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灵活运用政策策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案件查办彰显威慑力、正效应。

敢于斗争,以零容忍的力度正风肃纪反腐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严肃查处了能源资源、国有企业、政法司法、地方金融、人民防空、医疗保障、供销系统、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查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战果,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紧盯“关键少数”,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关键所在。太原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将抓“关键少数”作为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牛鼻子”,压茬推进案件查办工作,形成了“县级纪委监委重点线索、重点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审核把关,处置情况周汇报、月督促、季总结”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领导指导和督促把关机制。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太原市纪委监委查办市管干部案件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保持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古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付其亮业务过硬,领办和主办了古县纪委监委全部的职务犯罪案件。不论是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还是威胁、报复的恐吓,他都始终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查办古县某局原局长孙某玩忽职守案时,孙某刚开始动用各种社会关系说情打招呼,多次表示想单独见个面“坐一坐”,都被付其亮严词拒绝。孙某见软的不行又来硬的,授意亲属威胁恐吓,面对人情压力、人身威胁,付其亮坦然面对,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最终将孙某移送起诉,绳之以法。
  纪检监察干部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泽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宏伟任职以来,坚持以狠抓案件查办引领“三不腐”一体推进,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领域,突出数量质量并重,仅一年半时间就立查案件16起、移送司法机关17人。

问题导向,扎牢制度笼子,堵住监管漏洞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剖析腐败背后的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把办案成效体现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上。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级主任科员李晓明被同事称为纠治“四风”的“专家”。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制度较多、条款分散的特点,在领导支持和同事配合下,李晓明牵头收集各级党员干部在制度执行中普遍关注的疑点、热点和难点,结合易发多发的问题类型,梳理130余部现行制度规定,从“什么可以做”的角度列出85条正面清单、明晰政策边界;从“什么不可为”的角度列出70条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于2020年9月在全国率先编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发放至全省2300余名省管干部,极大方便了党员领导干部系统掌握各项规定要求,促进了制度贯彻执行。
  作为“象牙塔”的守护者,太原工业学院纪委执纪监督审查室主任王彦璧结合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进行清单式、贴身式、嵌入式精准监督,建立健全“双随机”监督、报备监督和巡察监督等为抓手的日常监督机制,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面对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总是“欠些火候”的问题,吕梁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王哲创新提出“一案五书”制度,由被审查调查对象攥写“检查材料或忏悔书、所在部门行业党风廉政反思建言书、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工作评价书”和由案件审查调查部门攥写“案件剖析报告、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等五种文书材料,做实做细了“后半篇文章”。

固本培元,培厚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不敢腐”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腐”的教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真正从思想上筑牢堤坝、抵住诱惑,实现了“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
  全方位“铸”警钟,紧跟踪“督”警示。晋中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从办案一开始,就全力协同宣传部门收集审查调查中形成的重要影像资料,运用好忏悔书、反思录等第一手资料,在系统梳理涉案人员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心路历程基础上,深度剖析案件成因,参与警示教育片制作。督导案发单位党组织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严格落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刚性要求,推动系统内党员干部自我反思、防微杜渐,筑牢了“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围绕“不想腐”,忻州市忻府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协助区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区乡两级领导干部同上“廉政课”、共敲“警示钟”。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转化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到案发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
  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在抓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同时,注重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案件的现身教育。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贺俊卿创新“三会两书”制度,即上级纪委及时到案发单位严肃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全系统开展好警示教育会,受处分人员写出认过忏悔书、纪检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实了以案施教、以案说纪、以案示警的“后半篇文章”。
  十年浴火淬炼。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的综合效能持续放大,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并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记者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