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介休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1 17:59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不断开拓新时代介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3日 )
常许雁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介休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晋中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全面振兴崛起、挺进全国百强”的总体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张鹏书记对全市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晋中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推动新时代介休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晋中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从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认真执行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组织集中学习13次,举办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6次,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与认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四个“贯穿始终”和“三个结合”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集中查找了一批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了一批当前存在的突出重点问题。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立场进一步站稳,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同时,我们还加强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有力保证了全市主题教育取得效。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协助市委制定了《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十条”措施》出台了《全面履行专责机关职责落实政治监督责任二十条》。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印发了《关于围绕政治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到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节点监督的各个环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环境整治、环保督查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督促整改问题57个,主动约谈35人次、提醒谈话10人次,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3人,保障了党的决策部署在介休落地生根。针对制度虚化、约束力不强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督促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做好问题整改。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面客观评价干部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工作作风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42人次。协助市委召开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汇报点评会,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精准问责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共实施党内问责18件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1人。
    (二)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立场,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一是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会同20个责任单位整治4类30项问题,向社会公布了两批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解决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吃水安全等方面141个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1件,处理39人。二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清风行动”,聚焦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41案2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人,组织处理150人;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5人,谈话提醒1人。三是集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全年共排查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0件,办结9件,处理党员干部26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6人。受理涉黑涉恶团伙案件8件,办结2件,处理19人,查处“保护伞”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2人。四是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人防自查、专项审计、财政检查、纪委督查等方式排查梳理专项治理四类工作重点和九项重点检查内容问题线索。市委专门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全市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全年共整改各类问题44个,追缴异地建设费1502.2万元,查结问题线索3件。五是稳步推进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生态环保责任追究、违建“大棚房”清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查处能源领域案件1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
    (三)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一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晋中市委为基层减负要求,紧盯6方面26类突出问题,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8件8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39人。以集中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契机,采取提级办理、协助办理、交叉办理等措施,对症解决了18件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由委班子成员牵头办理省、晋中市纪委交办的3件“带件督办三服务”信访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二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年共查处典型案例8件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诫勉谈话1人;下发通报四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2件16人。三是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结合本地区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人员处理工作,以“四到位”措施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处理到位,针对涉案的党员领导干部,根据时间节点及涉案金额,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直至撤销党内职务处理;教育到位,针对涉案的企业家,在作出处理的同时,结合春节这一节点,与其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倡导崇俭奢风气,倡议“亲”“清”政商关系;提醒到位,督促市委在节前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廉政教育;监督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两节”期间加强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以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推动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四)突出政治要求,确保巡察监督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巡视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一是稳步推进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全年部署开展三轮巡察,常规巡察21个市直党组织、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3个镇党委、延伸巡察146个村(社)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率达到58.5%,发现共性问题1271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650条,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9件84人,纠正和规范资金306万元,有力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二是强化巡察问题整改。市委高度重视,安排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包联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提升巡察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实效性。针对晋中市委专项巡察东方嘉源系列问题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张鹏同志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扩大)会、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问题解决市纪委重点抓好案件查办、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等督促16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对交办的30条问题线索,立案10件17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有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五)履行监督首责主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监督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是做实日常监督。分级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市885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廉政“活页册”,强化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管。通过参加党风廉政建设会、开展廉政谈话、参加“三重一大”会议巡察整改情况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确保日常监督落到实处。二是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坚持将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作为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抓手市委顶层设计牵头主抓、纪委全程把关强力推动、职能部门加强指导保障有力、乡村两级凝聚合力强化落实,在全市各行政村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截止2019年底已有223个村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占全市行政村总量的98.2%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紧盯“三资管理”等村内重大事宜,共议事项1325件,为群众办实事720件,收集意见766条,化解矛盾次数191次。该做法得到了省委、晋中市委的高度关注,山西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则咎,把工作重点从“惩处极少数”转变为“管住大多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抓纪律、管纪律,维护纪律、执行纪律上来。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39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比78.9%、16.7%。
    (六)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着力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略。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市委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全年共向市委报告重要事项78件次,每季度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市管干部信访举报线索旬报市委书记制度,对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处理处分、采取留置措施等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全年报请市委审核批准谈话函询15件、初核37件、立案32件、采取留置措施5人、作出处分决定25人。二是持续深化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乡镇街道指导制度,督促推动案件查办、村务监督月例会、专项整治等工作。召开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述职述廉会议,逐一点评,督促履职。三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在对1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按照晋中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积极谋划对市管企业、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10个乡镇、5个街道加挂市纪委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牌子,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每个乡镇(街道)明确2—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发放办案工作补助,开展全员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水平。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是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061件,比去年增加441件,同比上升71%。谈话函询631件;初核402件;立案216件;结案213件,同比上升14.5%。处分乡科级干部32人,同比上升45.5%;撤职以上重处分34人;留置5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挽回经济损失116.25万元。二是深化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问责、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督促发案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违法违纪案件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依托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全年共教育18批1080人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市直单位党员干部4000余人观看警示片《蜕变的初心》。三是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按照晋中市纪委打造“一县一品、各具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安排,依托文公祠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文彦博公忠直亮的优秀品质教化民风、带动社风、纯洁党风。10月27日揭牌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市100余家单位32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学习。拍摄文彦博典故微视频《数豆修身》。四是继续打造特色文化载体。拍摄廉政微视频《考察》《权》等,其中《考察》在2019年首届“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中荣获“优秀作品提名奖”。
    (八)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证。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不断提升纪委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从政治上提升素养、从履职上规范行为、从纪律上筑牢底线,按照省纪委监委“五个过硬”和48字行为规范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二是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市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在干部酝酿上优先考虑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及时配齐配强纪委机关和巡察办干部,通过调整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全年共调整纪检监察干部23人次,其中提拔7人,调整到重要岗位7人。三是抓好全员培训。严格落实中央省纪委关于全员培训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培训光盘,开展9期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3期县乡两级集中考试;组织参加省、晋中市纪委开展的监督检查、派驻监察、乡镇综合业务培训37274人次从委班子成员到一般干部从机关室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乡镇纪委书记到纪检专干实现了全覆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25期,累计培训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2048人次。同时,按照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监察能力提升计划,实行信访接待和案件审理挂职轮训制度,累计轮训10批10人次。四是加强机关标准化建设。围绕办公场所集中化、日常管理精细化、机关党建规范化和队伍建设专业化,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打造标准化谈话场所、建设卫生清洁舒适的机关食堂、强化安保保洁确保办公环境安全整洁、更新宣传版面营造良好氛围等等,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同志们,2019年,我们在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革故鼎新砥砺奋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遵循,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工作方向,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介休落地见效;必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标本兼治、固本强基,一体构建“三不”机制;必须始终把“五个过硬”作为队伍建设总要求,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秉公执纪、严格执法,以严的作风淬炼担当精神,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晋中市纪委的要求还有差距,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党组织对巡察、派驻监督的反馈意见重表态、轻落实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部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压力传导存在逐级递减现象,对落实日常监督7类方式还没有过硬措施,对联系单位日常监督还存在不深不细问题,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依然存在,主动发现问题能力还有差距,有的甚至监督缺位。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足,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不强,担当精神还有欠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晋中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晋中市委“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决策部署和介休市委“全面振兴崛起、挺进全国百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介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开拓新时代介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以之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适时组织开展对学习贯彻、执行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二要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情况,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和落实晋中市委四个“二十五条”情况抓好政治监督。强化落实《全面履行专责机关职责落实政治监督责任二十条》,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机制、政治监督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政治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形成政治监督合力,确保政令畅通。当前,正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8项重点工作省委提出的7方面落实举措及晋中市“8条措施”加强监督;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的“六个聚焦”要求省纪委监委工作导则提出的10方面监督重点及晋中市纪委监委提出的“四个决不允许”“五个严禁”加强监督;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围绕各方面责任的落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忠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充分考虑客观实际,综合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等因素,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防止问责泛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要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面振兴崛起、挺进全国百强”奋斗目标、“六个介休”发展愿景和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引领、以“三个十振兴工程”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城乡统筹为路径、以民生保障为根本的科学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介休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要紧盯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紧盯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危房改造等各类强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紧盯侵吞侵占挪用克扣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管理、加重农民负担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处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确保党的强农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要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落实好“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要求,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围绕政法机关开展的侵蚀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开滥采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打“伞”破“网”;派驻公安系统的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要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紧盯七方面重点任务,在强化政治监督、拓宽线索来源、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强化以案促改上重点发力,确保介休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始终走在晋中前列。要紧盯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按照调查整顿工作要求,严肃查处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五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医疗、教育、住房、社保等领域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抓好环保领域、名贵特产等专项治理及问题整改;集中整治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要继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发挥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加强市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推动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全系统步调一致、形成拳头。要继续强化全覆盖监督职责。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制度,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对标省、晋中市纪委监委要求,强化派驻机构考核管理,对零线索、零立案,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追究派驻机构负责人的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监督的工作指导,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开展工作。要继续强化权威高效的监督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进一步畅通审查调查相互转换、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对接等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和舆论监督的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四要继续深入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探索村级监督信息员、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模式,充分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打通纪检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整治农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第四,充分发挥监督专责,全面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一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围绕监督这一基本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长效机制。聚焦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权力运行,抓好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等制度规定,推动各单位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强化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聚焦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办事公开等的有效落实,建立权力运行出现问题可追溯的体制机制。二要提高日常监督效能。探索创新把监督融入日常的办法和途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把日常监督做扎实、做到位,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严格落实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制度,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稳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的建设应用,扎实推进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运用科技手段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的转换衔接,实现精准运用。继续推行政治生态评估,以“精准画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依据。要着力强化精准监督。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找准靶心、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科学性。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提升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精准度。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运用问题线索直接了结、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规范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查纠“四风”。持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关注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旅游企业买单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包括退休领导干部,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根据《山西省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结合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纠正办公用房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查处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督促主管部门制定完善办公用房管理相关制度要注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突出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做实为基层减负,重点关注困扰基层,特别是困扰乡镇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动为基层减负减到位、减彻底。全市各党组织要认真查摆本单位(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系统梳理查处的典型案件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提高执纪的精准性、有效性。当前,要结合省纪委监委出台的《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高度警惕、严加防范、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紧盯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强化“监督、查处、问责、曝光”工作机制,畅通“四风”监督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第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彰显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一要深化拓展政治巡察。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堵塞制度漏洞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高质量推进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统筹安排巡察工作。围绕强化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全年安排开展3轮巡察,对30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5个乡(镇)所属村、4个街道办事处所属社区开展延伸巡察,重点推动对村(社)延伸巡察,力争年内实现六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工作全覆盖总目标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分管市领导“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健全整改月报告制度,完善巡察与派驻对接机制和整改公开机制;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移交线索,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专项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工作。一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付出同样代价。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考评,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持续构筑“铁案工程”。多措并举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定“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操作指引等制度,筑牢安全防线。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公开招投标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专项清退工作。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给予涉案对象更多人文关怀,让犯错误的同志真心认错悔错、纠错改错,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行业”。三要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成功打造文公祠的基础上,筹备制作晋剧《文彦博》(暂定);深入挖掘本土历史人物介子推的忠义精神,打造介公祠。与介休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中共介休县委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形成“一馆两祠一基地”廉政教育大载体,有计划的安排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接受教育,更好发挥廉政教育干部、教化群众的良好作用。
    第八,坚持“五个过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继续加强机关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二要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调研督导,推动全系统治理能力提升。注重干部培养。加大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力度,打通系统内外干部轮岗交流持续抓好全员培训,实施分级分类培训、外出学习、挂职轮训、实战练兵。强化正向激励和关心关爱,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深入转变作风。要树起标杆、当好表率,带头弘扬担当精神,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正做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要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行使权力按照法定权限,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加强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决不护短遮丑。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管理、制约、监督,守48字行为规范,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本着“初始既严、一严到底”的理念抓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晋中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新时代介休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开拓新时代介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