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暨巡察整改推进会

来源:介休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2 15:04

    8月12日,我市召开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暨巡察整改推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省、晋中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省、晋中市市县巡察向村(社)延伸全覆盖推进会以及晋中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第九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巡察整改特别是第八轮巡察整改再部署再安排。市委书记张鹏,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许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郭虎出席会议。常许雁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六届介休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组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决定》。
    六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从2020年8月开始到11月结束。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公安局、城市管理局、财政局等11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东南街道、西南街道、西关街道、北关街道4个街道的21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
    就做好巡察工作,张鹏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论述新论断,学懂弄通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深刻认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介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确保巡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张鹏强调,要强化举措,突出“三个聚焦”,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晋中市委、介休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要实现“两个覆盖”,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有形覆盖要紧盯今年年底这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深挖问题根源,着力推动解决;有效覆盖要结合各部门、单位、行业的业务范围、职能职责,把握好阶段特征、层级特征、领域特征,“全方位体检”与“靶向诊断”并用,丰富巡察方式,做好特色巡察,在确保高质量的前提下,如期完成第九轮巡察工作任务。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立行立改,强化举一反三,坚定不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严的基调、严的监督、严的制度、严的履职、严的态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做到守土有责、自觉担责、认真负责。要加强领导,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协作配合,打造巡察铁军,形成巡察工作合力,高标准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向市委交账、让人民满意。
    常许雁指出,做好巡察整改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是彰显巡察权威和公信力,确保巡察持久生命力的现实需要。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直面问题,深入剖析,明确巡察整改方向。要强化责任意识抓整改,强化标本兼治抓整改,强化监督问责抓整改,充分发挥巡察整改作用,扎实完成第九轮巡察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我市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努力蹚出一条具有介休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作出积极贡献。
    郭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接受巡察自觉,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自我反省、加强党性锻炼、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支持配合保障巡察工作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精准监督,质效兼顾,形成合力,做实做细巡察工作。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开展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坚持把发动群众作为巡察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保证巡察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