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铁面御史梁中靖》一书出版

来源:灵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08


    近日,《铁面御史梁中靖》一书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联负责编撰。作者通过走访民间、实地考察,查阅大量史书资料,精心搜集整理,进一步挖掘铁面御史梁中靖故事,完成了二十余万字的编撰,插图百余幅,可谓图文并茂,可读可赏。
    本书以龙蟠虎踞夏门村、古堡巍巍话梁氏、铁面御史梁中靖、诗书存留昭后人、一案成名载正史、闲闻轶事传乡里、唱不尽的梁御史、文脉千秋泽桑梓共8个章节以及梁公年谱呈现,由面到点,层层推开,记述详实,脉络清晰,既是一份值得收藏的珍贵历史资料,又是一帧契合时代脉搏的人物写真,更是一部值得反复学习体悟的人生教材。
            梁中靖(1765—1833),灵石县夏门村人。23年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特别是平冤榆次赵二姑案,声震朝野,名传天下,被誉为“铁面御史”。他的同僚、京畿道监察御史韩克均为其撰写墓志铭曰:“灵石之秀,笃生斯人。孝于为子,忠于为臣。其言谔谔,其容恂恂。十年台谏,为国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