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御史,赛包公,一锤子砸翻七颗印丨家规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53

 山西省灵石县夏门村位于太行、吕梁之间,这里群峰交错,奇崖对峙,滔滔汾水奔腾而下,绕村而行。这里历史文化名胜资源丰富,有夏禹治水“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的千古佳话,有笑傲云天的百尺高楼,有院中有院、楼上叠楼的古堡建筑群……还有一位名震京晋、青史留名的廉吏直臣——清朝铁面御史梁中靖。

刚正不阿 爱国爱民



  山西灵石夏门村,

  出了个清官梁中靖。

  梁御史,赛包公,

  一锤子砸翻七颗印……

  ——童谣


图片


  “梁中靖,清代山西灵石夏门村人,先后在吏部、都察院、大理寺、光禄寺、太仆寺等中央部门担任要职,官至二品。曾任浙江道、山东道、京畿道监察御史。在23年仕宦生涯中,梁中靖因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受到朝廷重用,其亲自查审的榆次赵二姑一案,声震朝野,名传天下,写进了《清史稿》。他的同僚、京畿道监察御史韩克均为其撰写墓志铭曰:“灵石之秀,笃生斯人。孝于为子,忠于为臣。其言谔谔,其容恂恂。十年台谏,为国为民。”


  道光三年(1823年),榆次县东双村赵添和之女赵二姑被邻家恶少阎思虎趁其父母下地之机强暴,赵家父女告到县衙。阎家得知赵家告状,贿赂了知县吕锡龄。吕知县受贿,便反污赵二姑和奸,二姑据理申辩无果以死抗争。吕知县见酿出人命,竟诬陷当堂帮侄女申辩的二姑之叔“杀人灭口”,下令将其拘捕入狱。赵家悲恨交加上诉到太原府衙、山西巡抚衙门,然官官相护,最终仍以和奸结案。无奈之下,赵添和赴京投诉到御史梁中靖台下,梁中靖通过明察暗访,查清了赵二姑的冤情及山西各级官吏串通包庇、收受贿赂的情况,即刻上朝向道光帝奏报。在梁中靖亲自参与下,此案真相大白。奸污赵二姑的恶棍阎思虎依律问斩,山西省巡抚、道台、太原府、榆次、忻州、平定各级七名受贿贪官统统革职查办。清嘉庆内阁大学士、兵部尚书祁寯藻所撰《赵烈女辞》感叹“吁嗟!梁公真给谏。”从此,这首颂扬梁中靖一生正气的民谣,在灵石一带经久传唱。







兴办私塾 修身正心



  梁中靖一生清廉为民、胸怀国事,其孝善于家、忠君爱民的优良品德,与其受优良家风家训的长期熏染密切相关。

图片


  明朝嘉靖年间,夏门梁氏先祖梁福山从陕西渭南迁居夏门。梁氏家族以农立家,以商发家,经几代人的努力,凭着勤勉和才识,一跃成为当地望族。梁家人十分崇尚儒学,以修身养性为第一要务。于内,讲求礼孝节义,和睦兴家;于外,崇尚诚信笃厚,公平正直。

图片
图片

  山西省灵石县史志办原主任、文史研究会副会长 张国华:


  梁氏七世梁枢在修建百尺楼时,专门辟出一处作为教育之所,在夏门村办起了第一所义学。本姓子女必须经受老师的严格训教,外姓子女愿意前来学习的,书院从不拒绝。梁中靖考中进士后,以候选知县在家居住8年。其间,继承先人遗志,在自己居住的“棲吾身”院里开办义学,招收族中子弟、村内儿童读书作文。他认为,天下风俗好与坏决定于人,人的品德关键在教化。在其训导下,梁氏子弟竞相成才,生员、贡生层出不穷。胞弟中孚、族弟中与、侄子象晋、永魁、园棣等先后考中举人。

图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梁氏七世族人梁枢之孙梁塶,继承祖业,建立义学,修筑书院。梁塶之子梁秀钟,牢记先父嘱托,大兴三代兴教之风,倾力捐资两万吊制钱,在咸丰二年独资建成了灵石县城第一所正规书院——竹林书院,为灵石在更大范围培养贤士俊才作出了贡献。此书院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后,从竹林书院到灵石县高级小学堂,再到现在的灵石第一小学。名字几经变更,学风却一脉相承,成为当地一大美谈。








以工代赈 扶贫利公



  清乾隆三十一年,梁氏第八世梁渐陆在其族谱额叙中写道:“谱成,诸父等命渐陆题其端,使嗣服之守斯谱者,皆兴仁讲孝、革薄存忠。”“兴仁讲孝,革薄存忠”,此八字,是梁氏族训的精要概括,也是梁中靖一生践行的准则。

图片
图片

  山西省灵石县夏门镇干部 马慧军:


  嘉庆六年,汾水暴涨,冲毁夏门村道路和浇田渠道,村人屡屡公议修砌,怎奈工程浩大、财力不支,难以动工,致使渠废而田园不能浇灌。延至嘉庆十年、十一年连年大旱,斗米千钱,村民苦不堪言。梁中靖目睹惨状,苦思良策,与村中父老共同商议用“以工代赈、以赈济荒”之法修渠砌道,复往来通行之便,还田园灌溉之利。经三年寒暑,渠成道就,既让村民度过了灾荒,又使渠道恢复了往日功能。

图片


  【童声朗读】


  “此吾父未酬之志也,爰解囊出金数百付里长,岁以基息应役,穷黎永赖之,公之嘉惠里党类如此。”


  ——《梁中靖墓志铭》


  清乾隆年间,连年遇灾,夏门村仅官用饲草每年就需上缴数千斤,村民苦不堪负。梁中靖之父梁绘星带头捐银,并把捐银前言刻碑立于门壁,让子弟出入观省勿忘。他自己身体力行,把修德行善当成自己的使命,每年代贫民完赋纳税,直至去世。梁中靖子承父志,继续为贫民代缴税赋。后发现代缴税赋,只能解一岁一时或一家一户燃眉之急,于是梁中靖改变方式,拿出一定数量的资金,存入商号,每年取其利息缴纳税赋,从而长久地解除了村民纳税的担忧。

图片
图片

  梁氏后人 梁家斌:


  夏门梁氏十世先祖梁中靖是我们梁氏家族“兴仁讲孝,革薄存忠”的典型代表,多少年来,我们梁氏后人以他为榜样,牢记祖辈规训,加强修身自省,大兴仁德,待人如己,宽怀行善;孝举身心,尊长爱幼,入规入矩;革除不良习性,加强修身自省;心存忧国爱民之意,志在建树,忠诚不二。梁家人绵延几百年,代代都有贤人俊才涌现。

图片


  梁氏十四世族人梁芹芳在任夏门村村长期间,身先士卒,倾家捐银,助修永济桥,深得民心,被所管辖10自然村赠“劳朴可钦”牌匾一块。


  梁氏十五世族人梁子言任抗日民族革命学校校长、县牺盟会宣传部长。任职期间,他介绍爱国学生胡正(作家)、牛文(画家)、肖虹等学生去汾西县勍香镇报考决死纵队的吕梁剧社,为抗日战线输送了人才。


  ……


  家训族规,历代承传,梁氏后人,源归一本。几百年来,不管是为官还是经商,梁家人都不忘初心,行有所规。兴仁讲孝存良,外圆内方中直。逢喜庆与人同乐,遇灾荒同舟共济。柔怀容人之短,利刃惩己之恶。“兴仁讲孝,革薄存忠”,犹如一盏明德向善的心灯,激励着后来人振奋前行。(山西省晋中市纪委监委、灵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