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2-17 10:33

2月12日,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韩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昉,县委副书记籍永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利军,县政协主席苏晋华等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永东主持会议。

       韩军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理解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六个必须”经验和“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的科学阐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全面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灵石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韩军强调,2021年以来,灵石县党员干部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更加严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更加坚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务必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惕“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永不停歇的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韩军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务必要保持“赶考”清醒,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一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自觉”,持之以恒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巩固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立起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的硬标尺。三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领域专项行动,确保党的政策惠及全县群众。四要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注重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五要营造崇廉尚廉守廉氛围。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法治宣传教育、优良传统家风家教、家规家训教育、警示教育,用足用好灵石县丰富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廉洁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画好廉政共建最大“同心圆”。六要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不断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
       韩军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全力推进清廉灵石建设,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对照省、市部署,县委将成立清廉灵石建设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具体负责牵头抓总,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向县委报告清廉灵石建设情况。二要强化督查考核。县委组织部要将清廉建设纳入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判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和各责任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三要做好示范表率。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县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深入宣传报道清廉灵石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为清廉灵石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韩军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建设清廉灵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灵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韩军就县处级领导、乡镇(城区)、县直单位“一把手”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行了集体约谈。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周永东同志代表中共灵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创新局,不断深化了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规律认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让人民群众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要坚持系统施治,注重整体联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使“三不”一体综合效应更加凸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要坚持严宽相济,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县相关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发展方针,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灵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灵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全会一致认为,韩军同志的讲话站位全局、内涵深刻、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县委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对灵石县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忠诚履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灵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永东主持会议并要求,一要把准政治方向,贯通体悟全会精神,贯通体悟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增强历史自信、历史主动,贯通体悟“六个必须”深刻总结、“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贯通体悟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交账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体抓好思想、机制、改革、措施和效果的落实,确保执行坚决、落实到位。三要争做政治标杆,全力保障全会任务,争做信念坚定的标杆,加强思想淬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
       参加会议的还有: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各乡镇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城区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县营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委员;垂直管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组长;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各室主任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