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石县能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3-07 15:48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月31日至2022年7月8日,县委第巡察组对能源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能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人员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整改方案。截至目前能源局党组围绕巡察组反馈的三个聚焦15个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15条,制定并完善8条制度,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积极推进全县洗选企业申报标准化建设,现已通过县级验收84户。二是积极推动全县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工作,目前2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个智能化回采工作面已建设完成。三是按照能源安全保供工作责任书,2022年度签订229万吨保供电煤合同,履约供应137.24万吨。四是严格按照《统计法》开展数据收集汇总,积极推进煤炭等大宗产品信息采集建设,10月31日灵石县工业数字化服务中心已建设投入试运行。五是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督促光伏项目企业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六是进行企业现场隐患排查并督查整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七是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遏制“两高”项目部署要求,制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目前四个焦化项目均已获得能评批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制定完善《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工作始终,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在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前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约谈。二是制定完善《办公室保密管理制度》,加强保密意识,责成专人单独保管,并对保密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一是修改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流程,在煤改电、煤改气等工程中全过程集体决策,持之以恒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化。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招考公务员的形式,改变无符合条件人员报考执法证的现状,扩充执法后备队伍三是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到灵石县廉政教育基地夏门镇梁中靖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学习铁面御史梁中靖“刚正不阿、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廉政精神。

三、整改成效

能源局党组紧紧抓住巡察整改契机,坚持整改落实不懈怠、不放松。一是落实责任,全面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解决了能源领域存在的问题。以这次巡察整改为突破口,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做好煤炭保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洗选煤企业标准化建设、煤矿智能化建设、冬季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建章立制,继续强化了规章制度的保障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注重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着力补齐短板弱项,通过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八条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使能源局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中共灵石县能源局党组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