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体系 提高治理效能 为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局面 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来源:平遥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19 20:07

完善监督体系 提高治理效能
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局面
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平遥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平遥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县委抓好“示范带、开发区、攻坚战、规建管、获得感”五件大事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在刚才的第一次会议上,县委书记武晓花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对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现新时代平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目标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县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一贯到底,集体学习研讨16次,带动全系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探索创新,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县委“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的实施方案,聚焦古城违建整治、“三大攻坚战”、公经房公租房专项整治、主题教育“8+5+3”专项整治等情况,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4人,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督促深刻检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关,综合分析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情况,全县共回复261人次。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14个乡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组织召开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汇报会,精准、慎重问责党组织6个、领导干部77人,对全县各单位落实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三十条”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345条,逐一推动整改。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选取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聚焦扶贫资金流向和扶贫项目管理强化高压震慑。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53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做实“两个一律复核”,强化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推动“打伞破网”取得重要进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37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91人。认真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运用听取汇报、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排查问题32个、追缴易地建设费1573万元。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及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全县共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31件、67人。在主题教育中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工作统筹、监督检查、查处震慑,会同19个县直单位整治4类31个问题,全县共查处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5件,处理处分60人,督促整改问题52个。统筹推进生态环保责任追究、违建“大棚房”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等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联动协作机制作用,盯紧盯牢关键岗位和人员,不断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空间,从严处理顶风违纪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件,处理处分33人,通报曝光12起13人。坚持问题导向,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210个预算单位开展“严控三公经费、规范津补贴、清理吃空饷”专项督查,对发现的183个问题逐一研判并严肃处理,督促各单位从源头上、制度上堵塞管理漏洞和短板。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为基层减负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6方面26类突出问题,单列台账、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起,处理处分53人,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向好。
      (四)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新时代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聚焦“两个维护”,突出“两个围绕”,把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开展巡察,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全年共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十四届县委巡察覆盖率达61.3%;对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对107个党支部开展了两轮村社机动式巡察,常规巡察与机动式巡察相结合共延伸巡察127个村级党支部,覆盖率达到44.4%。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增强巡察反馈的严肃性权威性紧紧抓住“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强化整改督促”四个关键环节,实行整改情况“一月一统计”、“一月一报告”,做到“台账式”管理,深入推进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全面整改,县委前七轮巡察共性问题整改率达96.7%。
      (五)全面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监督效能进一步显现。探索实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细化开展日常监督的5类17项重点内容,更新监察对象和廉政档案“两本台账”,切实做到动态管理、精准监督;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采取参加会议、重点谈话、查阅资料、走访座谈、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抽查核实等方式,加强对单位和干部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全县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56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5.7%、17.8%、2.8%、3.7%,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执行市纪委监委出台的“问题线索直接了结、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和规范容错纠错”三个工作办法,全县谈话函询了结96人、初核了结49人、容错9人,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省委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在委机关内部设立综合室,定期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判全县反腐败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全年报请县委审核批准谈话函询14人、初核9件、立案32件、采取留置措施3人、作出处分决定27人。加强对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每季度听取案件查办工作情况汇报,严把案件质量,督促加快进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深入乡镇(街道)调研指导、专题宣讲127次;会同组织部门从严考察乡镇纪委委员、监察员,确保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稳定、素质过硬。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出台机关各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个考核办法,营造实干氛围,激发内部活力。建起了90人的审查调查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推动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农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架构,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部加挂县纪委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深入推进不敢腐,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共立案268件,处分230人、组织处理571人、移送审查起诉12人,严肃查办了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香乐乡财政所长王某挪用公款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深入推进不能腐,出台加强县直派驻机构管理的实施意见、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等6个制度规范;注重强化以案促改,深挖发案根源,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补齐制度短板,有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推进不想腐,依托察院创新开展“清风正气”微电影展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周周有看点、月月有热点、季季有亮点”的浓郁氛围,察院博物馆接待单位(团体)达到599个、参观人数达到28万余人次。拍摄完成三部警示教育片,各级各部门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强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先后举办书记、班子成员讲党课11次、集中封闭学习4次、交流研讨7次、交流发言26次,全面落实四项重要措施,在全县发挥标杆作用。深入开展教育培训采取周一集中学、每月中心组深入学、组织考试促进学等方式,深化拓展全员培训工作,全年共举行中心组学习14次、机关干部集中培训43次、中纪委资料专题培训22次,推荐76人次参加省、市培训,教育培训工作实现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创新开展实践轮训建立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制度,7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实践锻炼,新考入的14名同志全部到监督审查调查一线以案代训,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现双提升。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处理纪检监察干部5人。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强化正向激励,全年共提拔、重用、交流纪检监察干部22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
       2019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有效、稳中有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但也要清醒看到,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依然艰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还十分紧迫。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规律把握不够精准,有的对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探索不够深入,有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足,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不强,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团结奋进,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一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遵循,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平遥落地见效。三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坚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根本政治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五要坚持把践行初心使命、敢于善于斗争作为根本政治品格,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县委抓好“示范带、开发区、攻坚战、规建管、获得感”五件大事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平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坚持不懈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指示批示、“三篇光辉文献”进行常态化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教育和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要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使严格执行制度。着眼高质量转型发展,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委“四个三、四个百里”、县委“五件大事”等重大举措,抓好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着眼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三十条的督促指导,通过实地调研了解、针对问题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全过程监督,督促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六个聚焦”,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用好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利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
       (二)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继续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协助县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形成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全系统攥成一个拳头、保持一致步调。要强化监督职能的全面有效覆盖。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工作办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工作机制;加强派驻机构与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织的贯通协调,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加强对县管企业、金融企业、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选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担任特约监察员。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加强基层监督指导意见,探索发挥村级监督信息员作用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强化监督机制的权威高效。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作用,进一步畅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对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对接”的办法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及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
      (三)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保持恒心韧劲,坚守重要节点,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的领导干部包括退休领导干部,开展教育、提醒、检查。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要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排查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在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要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认真梳理发现的监督盲区和制度漏洞,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细化规定、完善制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督促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四)深化日常监督,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要积极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社会反映等情况,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认真处理信访举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测评,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督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选人用人、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定,督促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要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列席被监督单位的重要会议,经常与被监督对象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把群众工作贯穿始终,主动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认真梳理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建设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应用,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辟监督新途径。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监督前移、做实监督。要传递“三个鲜明信号”。探索重点谈话对象心理风险评估和疏导减压、案件审理二次谈话、教育回访等经验做法,释放党的政策感召力、说服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工作,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坚决放开干事创业的“手脚”,捆住不作为乱作为的“手脚”。
      (五)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盯住土地、规划、工程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考评,持续构筑“铁案工程”。坚持依法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要扎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深化政治生态谈话,精准查找、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对公开招投标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专项清退工作,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快推进监察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建设,形成“一馆一园一中心”格局。加强察院博物馆的管理,继续举办第三届“清风正气”摄影展、第二届“清风正气”微电影展等活动,致力打造更加响亮的廉政监察文化名片。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廉洁齐家,廉洁用权、担当作为,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六)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保障脱贫攻坚战略目标顺利实现要统筹推进各项治理。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落实好“一案三查”、“三个绝不放过”等要求,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围绕政法机关开展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打“伞”破“网”;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引深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按照调查整顿方案要求,聚焦6方面20项内容,严格执行“三查两提”工作举措,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保驾护航。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抓好教育整改,搬掉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项目运行、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统筹抓好上级纪委部署和主题教育要求的专项治理整治,推动建立一揽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治理整治和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七)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持续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把准政治巡察内涵,加强统筹谋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积极配合开展市县统筹巡察,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严格落实对村巡察“三个一”模式,确保巡察监督落实到基层。要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一体落实好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健全整改月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巡察机构与综合室、派驻机构对接机制和整改公开机制;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移交线索,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专项报告,把巡察工作做深做细。
      (八)深化队伍建设,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型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出表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在全县起好标杆作用。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学习市纪委“1+N”机关标准化建设体系先进经验,全面规范机关各项管理,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约束力。进一步提高大数据运用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调研督导,推动全系统治理能力提升。要注重干部使用培养。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加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注重选用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专业人才,优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结构。统筹抓好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扎实推进更有针对性、专业性、业务性的全员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从严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管理、制约、监督,严守48字行为规范,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铁面无私清理门户,盯住“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执纪违纪”等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当好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回首2019年,我们咬定目标、勠力同心,用汗水浇灌收获;展望2020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戒骄戒躁,用实干再创佳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