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三举措”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 凝聚合力让“四项监督”生威发力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9 20:18

今年以来,平遥县纪委监委按照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要求,加强业务培训,统筹整合力量,强化协同联动,凝聚监督合力,将各种监督力量攥指成拳,构建各负其责、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全县一盘棋”监督格局,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生威发力。
加强监督业务培训。针对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的思想认识、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把握不够深入,监督发现问题较少,“长牙、带电”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情况,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日常监督专题培训和实践指导,特别是通过周一例会集中学、业务骨干解读学、干部大会专题学等多种方式,健全完善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实践轮训制度,通过传帮带的指导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能力、精准作出恰当处置能力,“本领恐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统筹整合监督力量。针对当前全县监督任务繁重、监督人员短缺的实情,打破过去各类监督力量单独作战模式,加强工作统筹和力量整合,组建工作专班或专项监督检查组进行监督,形成监督强大合力;实现对巡察机构人、财、物的统一管理,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融合;建立了全县纪检监察、巡察专业人才库,统一调配监督人员,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在协作联动中持续提升监督效能,通过监督形成有力震慑。
协同联动强化监督。着力构建“四项监督”协同配合、统筹联动的“大监督”格局,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建立贯彻落实中央及中央省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清单工作中协同联动,切实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作联动,在巡前提供被巡工作有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情况,在巡中提供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支持,在巡后联合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监督成果转化成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