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我县开展常规巡视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3 19:05

按照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平遥县动员会召开。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王舒袖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徐志英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利军,县委书记武晓花,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出席会议。会议由武晓花主持并作表态发言。

王舒袖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来的关键时刻,省委决定开展第八轮巡视,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具有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省委对本轮巡视高度重视,楼阳生书记亲自确定巡视对象,审定巡视方案,并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巡视工作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王舒袖说,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制度进行彻底革命性的改造,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明确政治巡视定位。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巡视工作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了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实践证明,巡视监督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重要支撑,也是山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蹚出政治生态的建设新路,保障转型发展新路走的又正、又稳、又好、又快的重要支撑。王舒袖强调,平遥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要以此次巡视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落实党的巡视制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舒袖强调,本轮巡视监督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及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要求落地见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推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着力查找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整改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整改不到位、不到底,甚至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王舒袖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本轮巡视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接受巡视监督当做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班子成员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带头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真正把这次巡视作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的过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转型必胜的信念,在转型发展大潮中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积极作为;

要严守政治纪律、积极配合巡视工作。王舒袖指出,主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是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政治纪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正确对待巡视,自觉把接受省委巡视作为一次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领导班子成员要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支持配合巡视组工作,党员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反映问题;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同时,也要积极行使党章赋予的权力,加强对巡视组的监督,促进巡视组严明纪律和作风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巡视。巡视组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好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徐志英介绍了本轮巡视的工作重点。他指出,本轮巡视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的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的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客观看主观、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坚持以下看上、由点及面、全面审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推动市县领导班子队伍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四落实、四加强”情况,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重点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情况,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情况,实现机构改革推进落地的情况,党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情况;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领导干部遵守纪律和廉洁从政的情况,作风建设的情况,重点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侵害群众利益的类型;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情况。重点了解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的情况等;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的情况。重点了解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情况,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的情况,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的情况等。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情况和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情况的监督。

徐志英要求,平遥县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落实政治巡视的要求,积极支持巡视组工作;要自觉对照中央及省委的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四个意识,以接受巡视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对巡视前自查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整即改,对巡视中查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和四风的问题,要咬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视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巡视组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紧紧依靠被巡视的党组织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实事求是的向省委汇报巡视情况,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

武晓花代表县委作表态发言。她指出,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之际,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我县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平遥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对平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极度关心与爱护,平遥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武晓花表示,作为平遥县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将全力配合巡视组的工作,虚心接受、认真落实巡视组的意见建议,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平遥上下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本次巡视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省委巡视组共同做好本次巡视工作,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将坚决配合巡视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认真细致做好服务保障,为巡视组全面了解情况、高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将坚决做到真改实改,抓好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严格对照“四个落实、四个加强”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不足,主动整改、切实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深入剖析,从主观上找准原因、从工作上补齐短板、从制度上堵住漏洞,确保个个有答复;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真改实改、彻底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对巡视组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件件有结果。平遥将以省委巡视组巡视平遥为契机,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精神要求,推动平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县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向省委、向巡视组、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根据工作安排,省委第八巡视组从9月3日开始,在我县开展为期三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巡视组将主要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接受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调阅复制有关的证件、会议记录、财务账目、审计报告等材料;明察暗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等方式开展工作。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古城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超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纪工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政府办主任;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