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奋力拓展祁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3 15:15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吴文胜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做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贯通作为首职首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我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忠诚为魂、信念为上,把“两个维护”铭刻在心。强化政治引领。一以贯之将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雷打不动作为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原汁原味集中学习25次,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27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学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透“三篇光辉文献”和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学出忠诚、学会干净、学成担当。坚定政治立场。一以贯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纪检监察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学习研讨形成交流成果材料21份,讲授专题党课形成党课稿件10份,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整改问题92条,以理论和实践成果指导工作,政治意识更牢、政治立场更稳。探索政治监督。一以贯之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积极探索,协助县委制定“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创新“5358”工作法,对97个单位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9个;将政治监督纳入年终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政治实效。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员意识、党性意识持续强化,“两个维护”成为干部群众的基本遵循和政治自觉;市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对我县政治监督的探索实践多次推荐,市委予以肯定,“三个紧盯”推动政治监督履责到位做法被省市纪委监委报道。
       (二)将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事情全力解办作为大事要事,切实提升幸福感满意度夯实执政根基。我们着力强化“以百姓之心为心”,坚决站稳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悉心做到:群众诉求一件不能落,受理群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全部梳理处置,对危害群众利益初信初访问题快查快结,对重复访,人民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回应。群众利益一丝不能犯,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障。脱贫攻坚一刻不能松,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监督检查“两不愁三保障”、“四不脱”政策落实及危房改造、低保五保兜底等重点事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涉黑涉恶一个不能放做实做细“两个一律复核”“一案三查”“三个绝不放过”,有力净化基层政治土壤。人防工程一项不能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督促发改、住建、人防等部门起底数据、建立台账、逐项销号,有效遏制人防系统腐败。生态环保、能源领域、统计造假等一环不能缺,深挖细查生态环保整治中的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以权谋私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紧盯能源领域改革试点中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关键岗位,对向改革试点项目、资金“伸黑手”的出“重拳”、亮“利剑”;建立横向信息互通、线索快速移交办理机制,强化统计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
       (三)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纠治不正之风。我们深刻剖析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重点突出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抓早抓小。针对我县酒文化特点,摸排嗜酒人员,敏感节点进行“靶向”重点检查;针对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全程定位、跟踪轨迹;针对大型会议会风会纪问题,创新“主办单位主抓(定人员位置)+新闻媒体记录曝光(录实况备查)”模式,发现问题“点对点”约谈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严抓实。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协助县委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聚焦6方面30类问题,线索单列、台账管理、优先处置、限时办结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抓常抓长。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盯住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超面积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严肃问责。督促各单位完善津补贴发放、婚丧嫁娶等制度19项,建立制度硬约束机制。
       (四)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目标,切实做好政治体检。我们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履行政治巡察职责。突出政治属性。采取常规巡察、村(社区)延伸巡察和“机动式”巡察方式,对23个县管单位、70个村(社区)、10个脱贫攻坚重点单位,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及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政治体检”突出整改落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管县领导全程参与巡察整改,实行“四反馈双公开”举措,建立“三个不放过”联审标准,完善“三个共建”配合机制,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本届县委巡察共性问题整改率98.7%。突出规范管理。制定“三库”人员“优进优出”、“三严管一厚爱”等3类9项制度探索“四个坚定”专题约谈、办组定期会商、“双向测评”全程管理机制,执行动员会“三不开”。
       (五)将严在日常、全面覆盖落在实处作为基本要求,切实做到让监督“长牙带电”。我们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有效整合力量,高效开展监督。日常监督“三严管”。严管“关键人”,及时完善729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廉洁档案信息资料,常筑监督基础;对新提拔重用的158名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做好岗前承诺;不定期对“一把手”提醒约谈,常态红脸出汗。严管“关键事”,盯紧权大、财多、物广的单位和部门,就问题突出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外出培训报备等开展专项监督。严管“关键岗”,盯紧审批、执法、规划、统计、财务等关键岗位,对不认真履职尽责的严肃问责。纵横压茬“全覆盖”。横向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整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纵向压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单位纪检监察室+下属单位(条管单位)联络员”“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村级监督信息员”两条主线,压茬推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面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常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党内监督“多维辐射”,人大、民主、舆论监督“同向发力”,做到全覆盖、零遗漏。精准问责“强助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两个指导意见”,学习知边界、担当守底线、坦诚赢容纠三环联动;严格落实问题线索直接了结、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规范容错纠错三措并举。协助县委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晋升监督“关口”,出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暂行办法》;协助县委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十五条并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小、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六)将“三项改革”持续深化作为提振动能,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我们不断深化“三项改革”,大力促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省委“实施细则健全协调机制、细化分解任务15项,向县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协调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向县委书记报告科级干部信访举报线索坚持和加强纪律检查和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向市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报备采取和解除留置措施,报批从宽处罚建议;强化对乡镇重点案件的指导把关,审查批准乡镇纪委给予农村党员开除党籍处分主动对接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和手续程序关,凡案必审、查审分离、乡案县审;组织审查调查人员旁听庭审,现场检验调查质量和审查漏洞;严格案件质量考评,开展季度案卷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坚持和加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将“四风”和第二种形态执纪审查调整至监督检查室;建立班子成员直接分管派驻纪检监察组、重要情况了解通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督促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出台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办法;派出乡镇监察室,乡镇监察更具权威。
       (七)将“三不”持续加力一体推进作为工作重心,切实提升治理效能。我们统筹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功能坚持靶向治疗,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实行班子成员包案;深化审查调查力量市县统筹机制,重点案件“菜单式”配备办案人员;实施“铁案”工程,对案件进行了质量考评,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效.树牢安全为天意识,强化全覆盖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坚持以案促改,扎紧“不能腐”的篱笆。对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剖析、一建议、一问责、一整改、一警示”,对制度不健全、监管薄弱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彰显制度刚性约束。坚持固本培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廉政教育就深入到哪里,廉政元素就激活到哪里。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覆盖权力运行基本面;升级改造王维诗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拓展历史文化的受众面;举办“廉韵清风润昭馀·不负韶华沁民心”廉政文化展,增强特色文化的互动性和参与面。组织领导干部旁听现场庭审,开展警示教育会,利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党员干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突出用“身边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让廉政文化浸润在公权力行使中。
       (八)将“五个过硬”忠实践行作为立身之本,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塑魂扛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断加强干部“忠诚度”教育;留置案件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学总书记讲话、学政治理论、学先进典型,学习教育“一个不落”;组织开展典型报告会、对标一流找差距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分层级组织干部家访,关心、了解、爱护干部;严明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不断强化自我革命。补血壮骨。坚持周五下午学习,引深“每日一学”“学谈评考”,做到有学习、有启示、有成绩、有效果,将真学作为习惯、将真用作为目标;创新形式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岗位练兵,参加上级调训,实现理论武装与业务精通。建账清账。初立账,紧贴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明工作导向、列工作清单、建问题台账、谋推进举措、定工作目标、细考核事项。年中查账,35名负责人专题汇报半年工作,6名工作推进滞后的负责人深刻检视,提醒督促工作落实。年底清账,31名科级干部大会“六述”,把成绩亮出来、相互学起来、不足补上来,验工作实效。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到,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组织对“两个维护”认识还停留在表面,落实教育、监督、管理责任还不到位;有的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扛的不实,存在等靠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认识不足,习惯性思维导致习惯性行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权力不在轨道内运行。就纪检监察工作来看,也存在许多短板弱项,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把握不够准确,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还没有形成自觉;有的政治担当和业务能力不足,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不强;有的面对复杂情况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对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在高质量发展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推动工作。必须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丝毫不松,必须聚焦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担当使命,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彻底纠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必须坚定稳中求进总基调、精准履职,精准把握我县反腐败斗争实际,精准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打赢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定“五个过硬”、淬炼纪律部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守“五个过硬”和48字行为规范,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决策部署、县委“442”工程16项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祁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拓展祁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强化初心使命政治本色,更加坚定做好“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引领把习总书记讲话和“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根本遵循,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适时开展学习贯彻、执行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党两个维护全面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遵循。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常新、日渐日新。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每周五学习制度、“每日一学”制度,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和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策落地。在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1+26体系基础上,执行好县纪委监委“5358”工作法,建立政治监督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政治监督协同配套机制,形成政治监督合力,确保政令畅通。要保障决策落实。围绕“四大目标定位”、“三大举措”“三大攻坚战”“三大平台”“三大工程”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区创建、一流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全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县城建设、汾河祁县段项目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打造“两园”、建设“四片”、实施“一灌溉”等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抓好“六稳”工作举措、“双招双引”,特别是县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确保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更加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光伏扶贫、土地资产收益扶贫等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帮扶措施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北岗头贫困村脱贫摘帽和“四不脱”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立足整改补短板、持续攻坚保成色、巩固提升防返贫”三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施治,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的从严查处,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无缝对接聚焦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落实好“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和“两个一律复核”工作。紧盯对工作推进不力、案件查办周期长或查实率低,特别是对涉黑涉恶组织盘踞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同一对象被多年举报、多层举报、多头举报的问题;围绕政法机关开展的侵蚀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开滥采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打“伞”破“网”;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要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要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按照调查整顿方案要求,聚焦6方面20项内容,严格执行“三查两提”,严查快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挤压腐败问题滋生空间,助力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聚焦“七个治理重点”,精准惩治腐败、精准有效问责,集中突破一批能源领域腐败案件,查处一批推进改革中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查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盯住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不放,持续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专项整治及问题整改。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项目运行、资金使用、带贫绩效等,严查失职渎职行为,严惩违纪违法分子。
       三是持之以恒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更加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推动县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严格按照《规则》《规定》要求向县委请示报告。以“两为主一报告”为遵循,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信访举报及时报告、线索处置严格管控、调查过程精准掌握、处理定性提级审理,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与乡镇纪委协同研判线索机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领办重点案件、轮流接访工作机制,县监委授权派出监察室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办法,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检查督导制度,确保全系统攥成一个拳头、保持一致步调。要强化监督职能全面覆盖、有效覆盖。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工作办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构改革,建立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工作细则;对零线索、零立案的,驻在单位班子成员或股级干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不仅要一律追究派驻机构负责人的监督责任,而且要追究驻在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分管委领导的领导责任;要督促县直各单位完善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功能,把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单位党组(党委) 、机关纪检监察室监督职责贯通起来,有效增强工作质效;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县管企业、金融企业、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借鉴网格化监督、村务监督月例会做法,统筹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村级监督信息员等力量,进一步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强化监督机制权威高效。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作用,进一步畅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对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的办法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协调联动。
       四是深耕细作专责监督第一职责,更加严格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要抓住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等权力运行风险点,查问题、纠偏差、严问责。抓紧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的办事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牢对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国资管理、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抓严对“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实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央政策和省30条、市25条、县28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细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捐款捐物管理使用等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和各方面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要守正创新。抓紧建成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及应用,探索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大数据监督平台。根据对监督对象的“政治画像”,有针对性地运用好日常了解、谈心谈话、信访受理、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政治生态评估等方法,提升监督质效。建立“四种形态”转化衔接办法,更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要激励担当。持续传递“三个鲜明信号”,要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认真落实重点谈话对象疏导减压、案件审理二次谈话、教育回访,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特别是要对在疫情防控中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容错纠错;深化运用“三项举措”,营造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五是锲而不舍追根溯源纠治“四风”,更加努力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坚守重要节点盯紧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顽疾痼瘴,对症施治;盯紧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易发新病,教育提醒;坚持越往后越严,结合中央八项规定负面清单对违规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要纠住作风重点。继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突出问题;要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排查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问题。要疏通建设堵点。必须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针对容易打“擦边球”的领域和方面,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部门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商务接待、职工福利等制度。坚持纠建并举,督促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坚决反对“既干事又捞钱”“两袖清风、一事无成”行径
       六是不断深化做实做细政治巡察,更加有效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要发挥好政治监督作用。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规划,准确把握内涵和方向,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统筹使用常规巡察、村(社区)延伸巡察和“回 头看”,打好“组合拳”,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要发挥好强光照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专项巡察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优势,哪里问题突出就专项巡察哪里,集中力量和时间开展监督,抓住痛点、直击要害,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发挥好见微知著作用。不以恶小而不见,不以善小而不察。越到基层越要聚焦人民群众的优秀品格和创造精神,越要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发挥好成果运用作用。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构建“捆绑责任”体系,完善巡察机构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整改监督链条,精准处置移交线索,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为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供导向参考。
       七是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更加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国有企业、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惩治煤焦领域、土地开发、房屋征收等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考评,持续建设“铁案工程”。时刻把办案安全作为底线来坚守。要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油气站点批建、人防手续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政治生态谈话,精准查找、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对公开招投标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开展党政干部入股企业专项清退工作,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不断强化教育宣传。建立与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县融媒体中心协作配合机制,把廉政宣传教育与全县“大宣传”融合起来;持续有效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切实把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融入生产生活、嵌入社会民生;坚持推进“廉洁+”工作模式,在深度挖掘祁县传统廉洁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好的文化传播形式、新的文化传播手段,在提格升档、创新创优上下功夫;进一步挖掘晋商文化及我县廉政文化元素,规划祁奚廉政文化园建设,提升王维诗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色,形成祁县特色廉政文化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的局面。每年至少两次对县管干部及家属进行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强化以案促教,深化同级同类干部针对性警示教育。
       八是高标建设规范专业干部队伍,更加严格淬炼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坚持把习总书记讲话和中央最新精神作为各种会议的“首要议题”“第一议题”,做到高标准示范引领;发挥好党建旗帜作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季度检查、年度考核,实现“四个规范”,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要持续深化“三转”能效。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转职能”,认真研究、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权力和职能,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细化权力清单;紧跟中央要求、形势任务和实践需要“转方式”,通过抓“牛鼻子”、抓“关键少数”、抓“三不”机制等,实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突出忠诚、干净、担当“转作风”,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传统和根脉本色,强化精准思维、锤炼严实作风。要持续规范建设标准。努力尽快实现集中办公;进一步完善机关规范化标准化方案,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事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进一步提高大数据运用水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调研督导,推动全系统治理能力提升。要建立完善“高进优出”机制。理顺人才互通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和轮岗力度,全方位锻炼。注重选用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专业人才;注重选用优秀年轻乡镇干部到机关任职;注重制定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探索“4+13*3”培训模式;注重将激励担当作为导向,以工作态度、方法、质效为标尺,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和评先评优机制,切实把能苦干、敢实干、会巧干的干部选出来、用到位;注重发现关注纪检监察干部中的先进典型,激发斗争精神和干事热情。坚决为因秉公执纪执法受到诬告陷害、不实举报、不公对待的同志撑腰做主。要从严履行教管监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动态更新、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等资料,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选聘县纪委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解决好“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执纪违纪”等重点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以“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豪情壮志当好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伟大时代激荡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回首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望2020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谱写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奋力拓展祁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