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中市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3 15:2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19年9月6日至12月8日对我市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并于2020年1月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规定和省委巡视办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扫描,也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晋中市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认账认责,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政治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市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三篇光辉文献”、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了交总账意识,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底线任务扛在肩上、紧抓在手,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次重要政治考验,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做好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两次常委会和一次推进会,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晋中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组指出的4方面13个主要问题梳理细化为36个具体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明确了11名牵头领导、31个责任单位、34个责任人和99项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压紧压实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一岗双责”和各级各部门整改主责。同时,在市级领导包联任务县基础上,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三位副组长分别包联太谷、祁县、平遥三个非贫困县(区),由4名厅级领导带队,进驻4个贫困县和灵石县,以问题整改、对标清零为重点,全面指导脱贫攻坚,持续开展专项推动,确保问题整改一抓到底、巡视要求全面落实。
        三是深化巡视成果,全力确保决战完胜。把专项巡视成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四个“二十五条”结合起来,对照军令状,咬定总目标,出台了《关于实现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实施意见》,坚持标本兼治,重点抓好巡视组指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普遍性、反弹性较强问题彻底解决,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农村发展的治理效能,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二、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巡视反馈的4方面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事关长效工作正在持续加力推进。具体进展情况为:
        (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偏差”方面
        1.关于“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把握标准要求有偏差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脱贫标准的通知》(市脱贫攻坚组〔2020〕8号),对之前与现行脱贫标准不符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
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对9个任务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重点在5个非贫困县开展问题起底排查整改工作。目前已实现静态清零,实行动态管理。
        2.关于“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突出”的问题。
        针对拔高标准、扩大受益范围问题,督促榆社县自2019年10月1日全面停止执行“3918”报销政策,严格执行全市统一政策。
        针对“小病大养”问题,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严把“住院关”,严格入、出院标准和疾病临床路径管理。同时,在市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下,按照“查处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榆社、和顺县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果。 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全市定点医院贫困人口住院人数同比减少8865人,降幅56.81%。
        针对过度医疗问题,要求太谷区医保中心扣除区人民医院外二科不合理费用,严格药品、耗材使用监管,加强费用指标监控。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全市定点医院贫困人口次均住院费用由8820元降为5386元,降幅33.9%,贫困人口次均住院费用与城乡居民基本持平。
针对欺诈骗保等违规违法行为屡有发生问题,对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及重症医学科违规收取的费用全部予以追回,相关问题已按规定移交纪检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2019年共处理违规定点药店391家,公开曝光17例典型案件,处理违规金额1919.26万元。
        针对部门监管不力、制度存在漏洞问题,完善了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机制,开展了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城乡居民医保本地住院人数同比下降30.35%,统筹基金发生额同比降幅为43.25%。加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2019全市医保基金支出总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出台了《全面加强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六项措施》,逐步建立起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左权县开展了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住院费用支出明显下降。县纪委监委责令县医保局局长郭宏伟作出书面检查。
        针对乡村两级基本医疗保障功能退化问题,开展了基层卫生机构“清零”冲刺专项行动,全市共投入3116.73万元,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大小设备2324台件。出台《晋中市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卫生人才实施办法(试行)》,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人员67名,从县级医疗机构清退回借调人员31名,为9个乡镇卫生院招聘13名全科医生,各项补助政策执行到位,完成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295人次。
        3.关于“落实‘四不摘’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已摘帽县重视程度降低问题,进一步加大“四不摘”政策落实力度和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要求9个任务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只增不减。2020年,市级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安排3.25亿元,比2019年增长3%,已全部下达;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5.02亿元,比去年增长11%。
        针对脱贫摘帽县不同程度存在思想松懈工作松劲问题,市委组织部两次召开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作了详细安排、提出硬性要求。同时,严格考核,强化督查,专项整改,对2019年度考核评价为“一般”的晋中二院等8个单位全市通报批评;对16个派出单位、8个乡镇、16支驻村工作队和42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市通报批评,并约谈市联通公司有关负责人;昔阳县调整驻村干部23名,对4名乡镇党委副书记、8名县直单位负责人、12名驻村干部进行集中约谈。
        (二)“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方面。
        4.关于“主体责任体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到户到人不够问题,发挥健康扶贫领导组办公室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沟通和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定期督导考核。严格落实“双签约”政策,提升了服务质量。
        针对在压紧压实县乡党政攻坚责任上缺乏有力有效举措问题,市脱贫攻坚组出台《关于支持和加强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推动工作方案》,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三位副组长分别包联太谷、祁县、平遥三个困难程度较大的非贫困县(区),全面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由4名厅级领导带领4个工作推动组,进驻4个已摘帽贫困县和灵石县,围绕问题整改、清底减贫、查漏补缺、易地搬迁、对标清零五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推动,均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县委政府贯彻精准方略不够,存在输血式扶贫、直发式扶贫问题,督促榆社县对204户369人未脱贫人口、7726户人均纯收入不达5000元已脱贫户、2946户小额贷款期满收入不持续贫困户,落实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出台《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办法》,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避免补助资金直发直补。
        针对非贫困县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重视不够问题,督促平遥县党政主要领导及时整改、亲自落实,截至2019年10月20日,该县危房改造开工率、完工率均达100%。介休市纪委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村镇股长李志强、分管领导郑天明、局长杨建军进行了约谈,2019年8月29日,介休市农村危房改造100%开工,11月30日前已全部竣工验收。
        针对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迟缓问题,实行书记遍访台账管理,市每月通报各县委书记,县级通报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情况,压实了工作责任,提升了遍访成效,各县委书记1-5月份遍访村338个,解决问题335个。
        5.关于“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缺位”的问题。
        针对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使用效益低、挪用资金等现象严重问题,出台财政扶贫资金支出管理考核办法,实行财政扶贫资金月报、统筹整合资金季报制度;对市级各部门制定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排查,对9个扶贫任务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左权县将扶贫资金全部纳入平台进行管理,县纪委监委责令县财政局局长范建明作出书面检查。和顺县以41个易地扶贫搬迁村组建的合作社为股东,成立“和顺县和之钰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聘请第三方管理运营,已入棚种植菌棒64万棒、214棚,有86个棚开始出菇上市,搬迁群众通过劳务务工和股份分红实现增收。
        针对执行退出标准不严格问题,市住建局督促指导相关县(区、市)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周报制度,实地督导整改工作。左权县纪委监委责令县住建局局长焦耀英作出书面检查,该县2020年在实现农村危房“静态清零”基础上,开展了农村住房安全“动态保障”长效化工作,目前正在全面普查,6月底前全部实现动态保障。榆社县经核查修缮512户、新建225户,7户存在虚报冒领的,已全部退还补助资金5.3万元。其他县(区、市)对骗取危改资格和资金问题进行了整改,共取消危改资格172户,已退还资金54万元。
        针对饮水安全存在短板问题,市水利局及时下达旱灾资金310万元,县级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旱情,解决了全市211处、涉及52945人的因旱发生断水或供水不足的问题。
        6.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查而不绝、纠而复生、屡改屡犯问题,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发现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市住建局3人谈话提醒。对左权县巡视进驻后发现仍有8个未完成整改问题,督促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提级验收,县纪委监委责令县扶贫办主任巨维荣作出书面检查。对榆社县巡视发现主要涉及易地搬迁拆旧复垦9条问题未整改完毕的,督促榆社县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对太谷区文字整改、虚假整改问题,督促太谷县按照相关政策整改到位。
        7.关于“扶贫产业发展推进乏力”的问题。
        针对扶贫产业结构单一,产值小、收益低,农产品竞争力低等问题,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涉农资金项目,引导特色农业向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并通过电商、展销等多种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9个任务县(区)新增设施蔬菜0.1万亩,新增和改造中低产果园2.16万亩,新增中药材4.15万亩,优质杂粮基地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新增畜类1.4万头、禽类152万只。和顺县兴峰供销社冷链仓储设施、昔阳县万通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冷链仓储设施提档升级,太谷县东庄供销社山货市场开工改造,左权、和顺农产品在扶贫832平台上线。
        针对贫困县农业龙头企业带贫能力弱问题,积极争取利用各级各类扶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扩大对贫困县特色农产品产业支撑项目贷款贴息的资金范围,由原来的固定贷款贴息资金扩大到用于正常生产性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针对榆社等县脱贫缺乏产业支撑、尚无新的增收途径问题,制定“特色产业扶贫2020行动计划”,明确各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下拨市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对158个深度贫困村后续产业发展进行专项扶持。继续利用中央、省级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政策,扩大优势产业规模。
        (三)“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8.关于“政治监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针对教育、住建、卫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发现、零核查、零立案问题,督促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涉及10个县(区、市)222户通过虚报家庭收入等资料,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格、补助资金和超面积改造等问题线索,报市纪委移交相关县级纪委进行处置。对卫健委和医保局及其下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发现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对晋中一院违规收费骗取医保基金的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2名科主任,督促院党委和纪委及时处分,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针对县乡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不够问题,督促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扶贫项目资金重分配轻监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针对查处县处级干部力度不足问题,督促各派驻纪检组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问题”,对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2019年以来,共对涉及扶贫领域的14名处级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并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倒逼“关键少数”落实做好脱贫攻坚政治任务。
        9.关于“推进贯通融合、标本兼治存在差距”的问题。
        针对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政治监督治本效应尚未充分释放问题,督促各派驻纪检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清风行动”,对2017年市纪委移交的76个问题进行回头看,围绕扶贫领域履责不力、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三个重点,对四个职能部门进行了监督检查。
        10.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的问题。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占比高、市直行业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重分配轻监管问题,督促相关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追责,对市教育局3位责任领导进行了谈话;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扶贫项目资金重分配轻监管等问题。
        针对危房改造底数不清问题,督促市住建局履行主体责任,对危房改造审核鉴定不及时、县农村危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
        (四)“抓党建促脱贫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1.关于“抓党建促脱贫力度不够”的问题。
        针对聚焦脱贫攻坚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一是选树表彰一批。对11名优秀乡镇主干、50名优秀村主干和100个标杆村党组织进行表彰。二是优化调整一批。共配备35岁以下的乡镇党委书记6名、乡镇长11名。三是提拔重用一批。去年以来,全市提拔重用具有乡镇党委书记经历干部36人。
        针对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不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加强宣传引导、传授职业技能、搭建就业平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社会扶贫网已注册爱心人士167527人、贫困户34896人,受捐61419元。全市485个“爱心超市”累计发放物品价值30余万元,新增爱心超市49个,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针对部分乡村党组织引领和带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规范和创新党组织设置,全市行政村合并后有49个村成立了党委,274个村成立了党总支,1640个村成立了党支部;设置“村村联建”党组织8个、“村企联建”57个、“产业党组织”7个。鼓励农村党组织探索推行“村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合作社”模式。目前,村党组织直接领办合作社179个,党员能人领办1583个。
        12.关于“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问题。
        针对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对包括35个贫困村在内的17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开展整顿。对去年完成整顿的29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对出现滑坡或整改不彻底的31个村与新识别出来的软弱涣散村一并列为今年的整顿对象。
        针对贫困村党员结构不合理问题,要求各县(区)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党员台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确保每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农民党员。加强贫困村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
        针对基层党组织运行不规范问题,健全制度机制,194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定期报告等6项制度机制。创新治理模式,制定《关于推行全域网格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政策宣传、党员教育、服务群众等各项事务在网格内得以实现。
        13.关于“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
        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足问题,精准确定“扶持对象”,确定太谷、平遥、昔阳3个扶持县,75个村、67个项目作为扶持对象。大力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进一步拓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渠道。持续引深“六条路径”,推进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断壮大。目前,6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501个村,占74.4%。
        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低下问题,集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3781个合作社,分别引导注销或移出经营异常。对发展规范的农民合作社在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存在异常和监测不合格的合作社取消当年项目承揽资格。
        三、扎实开展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
        专项巡视期间,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有关党员干部问题线索8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党员干部的7件,其他人员的1件。已办结4件,办结率50%。已诫勉谈话5人,函询0人,约谈0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其中党纪处分5人,重处分3人;政务处分2人,重处分0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已办结4件问题线索中,涉及和顺县2件,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2件。未办结4件问题线索中,涉及昔阳、左权、和顺3县各1件,太谷、祁县、平遥、灵石、寿阳等5县(区)共1件,已组织处理2人,正在立案审查10人、初步核实6人。核查结束,有关报告报批中1件。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将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当前监督执纪执法的重点,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对已经核查结束的,尽快修订完善有关报告,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对正在初核的,抽调精干力量,力争早日核查结束,转入下一工作阶段;对正在立案审查的,加快工作节奏,尽快形成处理结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4—2638319;邮政信箱:榆次区新华街199号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212室(信封请注明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jzsw1207b@163.com。
 
                                                                                                                                                                                          中共晋中市委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