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焦虑情绪的“三把钥匙”

发布时间: 2022-03-22 10:53

导 语


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反复出现的疫情让人十分“闹心”。为了让大家在面对疫情时能“安心”,我们邀请心理卫生专家来讲述,在疫情散发的当下,怎样调节焦虑情绪



疫情散发,怎样调节焦虑情绪?

 





你将收获:

  • 虑对身心的影响

  • 调节焦虑的“三把钥匙”是什么?

  • 我的症状是心理紧张还是被感染了

  • 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

01.

焦虑对身心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焦虑是对我们有帮助的。
 
焦虑是人的一种本能情绪,每一个人都会存在着焦虑情绪,当我们处于心理压力状态, 受到刺激时,我们都会出现焦虑情绪。
 
焦虑情绪属于人的一种正常情绪,适当的焦虑情绪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但是,没有原因的焦虑,就是病理性的焦虑了
 
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无根据的惊慌和紧张,心理上体验为泛化的、 无固定目标的担心惊恐,生理上伴有警觉增高的躯体症状。
 
当焦虑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一定范围时即构成焦虑症,表现为工作效率下降,严重者可出现焦虑发作或者惊恐障碍,表现为胸闷、心慌、全身发麻,甚至濒临死亡的感觉,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焦虑是基于现实还是想象的、是否影响了生活、是否有身体表现,是判断自己的焦虑是正常的还是病理性的关键。

焦虑的症状可以区分为躯体和精神两方面。
 
躯体性焦虑:
  • 心跳加快、胸闷、呼吸不畅,甚至有窒息的濒危感。

  • 尿频、尿急、性欲减退等;女性月经紊乱和痛经。

  • 头部、面部、四肢等部位的肌肉紧张疼痛,腹痛、腹泻、口干等。

 
精神性焦虑:
  • 坐立不安,非常紧张、担心,不能够放松。

  • 害怕、恐惧等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和社交。

  • 强迫性的动作和症状。

 

图片

图/《飞行家》

我们不能放任情绪控制我们,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情绪变化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遇到生活的事件,我们要在情绪发展成焦虑和抑郁之前,即时地调节自己的情绪



02.

调节焦虑的“三把钥匙”


焦虑会自动引发我们的身体反应。

 

人的自主神经系统可以分为交感神经系统(在应激状态时控制身体)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在休息状态时控制身体)。

 

当焦虑时,交感神经兴奋,我们会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糖升高、骨骼肌紧张、皮肤温度降低等身体反应。

 

我们想减轻焦虑,就可以从降低交感神经兴奋引发的身体反应入手。


心跳、血压、血糖我们改变不了,我们能做的有三件事:针对呼吸急促——腹式呼吸;针对骨骼肌紧张——肌肉放松;针对皮肤温度降低——皮温升高。

 

1)腹式呼吸

 

这一部分锁老师有很好的带领和示范,在讲座视频的45分钟、56分钟左右。


腹式呼吸3-5次,应激反应就开始缓和。


腹式呼吸还可以用于辅助入睡,即“4-7-8”呼吸法,分为3个步骤:首先吸气4秒,再憋气7秒,最后再呼气8秒(如果感到呼吸困难,可以用“4-5-6”呼吸法)。3次循环后,便能感受到睡意。

 

图片

 

 

2)肌肉放松

 

肌肉放松的方法有适量运动、做做按摩、练习渐进式放松练习等。

 

这里特别说下运动的好处。适量运动既能放松身心,还能调节免疫系统。运动可以抑制应激反应中的生理反应,尤其是心血管反应;运动能降低对压力的感知能力,转移危机事件带来的压力;运动令人兴奋快乐,改善危机带来的负面情绪。

 

3)皮温升高

 

这一部分锁老师有很好的带领和示范,在讲座视频的1小时09分钟左右。


泡澡、泡脚、搓手等都是可以使得皮温升高的方法,可以让焦虑得到缓解。

 

中医的方法也可以缓解焦虑,这也会使得皮温升高。我们介绍两种方法:拍打胆经和三焦经。

 

图片



03.

我的症状是心理紧张还是被感染了?


很多心理上的紧张也会引起身体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和病毒感染很相似。

 

心理敏感也会引起发热、出汗、口干、咽 痛头疼、肌肉酸疼、胃口差、没有了力气、睡眠不好、手脚麻、心慌、胸闷气喘等表现,这是应激反应的身体表现。

 

区分心理症状和病毒感染症状呢,可以用运动的方法来测试:原地做一分钟高抬腿和下蹲,如果你的口干、干咳等症状缓解了,那就是心理的症状,心理症状通过运动可以缓解。而如果是病毒感染的症状,运动后不会减轻还可能加重。




图片


图/《国王的演讲



04.

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




我们可以训练内心的安全感,降低心理敏感。

 

心理学家埃利斯说“安全感是自己的选择”。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世界就会返还给你怎样的状态。有的时候一些不是大是大非的事情,一些自我欺骗也是可以的,改变想法就可以让我们好受点(比如认为世界上的人大体上是可信任的)。

 

训练内心的安全感,可以通过改变自动紧张式的思维来实现。我们重点介绍正念练习

 

正念练习是关注此刻的训练,可以平复情绪稳定内心,改善睡眠和免疫力;避免原始恐惧的泛化,预防应激反应固结导致危机后综合征和创伤后应激障碍。

 

正念的核心思想是:专注当下、只观察不评判、敞开心扉。让我们来做一些练习来体会。

 

图片

图/《心灵奇旅


这一部分锁老师有很好的带领和示范,在讲座视频的1小时30分钟左右。


  • 正念呼吸在一天中,找个安静的时间抽时间(你可以抽5分钟,甚至几秒)停下来,坐下,感受自己的呼吸,摒弃一切,充分拥抱当下。只要注意力回到自己的内心,你就会平静下来。

 

  • 正念进食花点时间单独欣赏食物的外观和气味,体会咬、咀嚼、品尝和吞咽食物的感觉。

 

  • 正念身体扫描合上眼睛,像CT一样从上到下扫描自己的身体,从头顶、眼睛、下巴、胸口、腹部、胯部、膝盖、两脚……有条不紊地让意识经过身体。身体扫描在压力大、焦虑和身体疼痛的时候都有帮助。


我们可以把正念练习融入一天的生活中


1)早晨起来,对自己轻轻地微笑

2)坐车、在办公室、开会时坐姿放松

3)做决定前深呼吸

4)头脑里塞满信息时,站起来走走,注意力放在脚底

5)睡前30分钟关手机,躺在床上时听你的呼吸

6)谈话时,放慢语速并追随你的呼吸

7)泡茶冲咖啡时,放慢速度并追随你的呼吸

8)洗澡、吃饭时,专心于当下


最后,面对疫情,面对生活,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