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中市太谷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0-12-03 13:20

中国共产党 晋中市太谷区 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 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太谷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24日在晋中市太谷区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40人。
        区委书记刘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其他区四大班子领导,山西农谷、太谷经开区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推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刘伟同志的讲话系统梳理、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区管党治党工作取得的新进步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了安排部署,对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站位高远、阐述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区委始终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我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全面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贯通作为首职首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将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事情全力解办作为大事要事,切实提升幸福感、满意度,夯实执政根基。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纠治不正之风。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工作目标,切实做好政治体检。将“长牙带电”落在实处作为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严在日常、全面覆盖。将持续加力“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工作重心,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将“五个过硬”忠实践行作为立身之本,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差距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三不”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太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山西农谷建设等区委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做好“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完善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市委四个“二十五条”和区委四个“三十二条”,建立政治监督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政治监督协同配套机制,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第二,保障脱贫攻坚,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严办、严惩不贷。聚焦人民反映强烈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突出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压实“两个责任”。聚焦各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施“一案双查”,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基层监督治理,履好协助职责和监督首责,督促党委(党组)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真正扛起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主体责任。
        第三,统筹推进改革,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党对监督体系建设统一领导,贯通“两个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健全规范党委反腐领导小组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双重领导机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当好区委参谋助手。形成监督职能全面有效,强化党委(党组)抓监督的主体责任,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备)工作办法,加强对乡镇(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强化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进监察权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延伸。形成高效权威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用好“1+4”工作制度,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调联动。
        第四,立足职能定位,开展有效监督。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风险点,查问题、纠偏差、严问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统计监督联动,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基层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建成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及应用。强化关爱激励担当,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感化干部,总结推广重点谈话对象疏导减压、案件审理二次谈话、教育回访等经验做法。用好市委“两个把握”“六个区分开来”“六个区别对待”指导意见,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五,保持恒心韧劲,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落实三个“贯通”,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作联动。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和错峰违纪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包括已经退休的领导干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紧盯6方面26类突出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查主动查摆不作为、自觉整改慢作为现象,做深做实基层减负工作,紧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动真碰硬,从严查处问责。
        第六,围绕“三个聚焦”,深入推进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方向,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关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围绕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山西农谷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达到标本兼治、促进发展的目的。突出抓好“后半篇文章”,夯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对于巡察中问题线索清晰的立即查办,巡察后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健全整改督查督办制度,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第七,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以案促改。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探索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快查快办“三类人”“三种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实事求是,用好“两把尺子”,打造“铁案工程”。突出强化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政治生态谈话工作,精准查找制度和管理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使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成为常态。做好廉政警示教育,用好“一馆三基地”,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深做实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惩防衔接、系统治理,探索实行“一案四警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廉、知廉、倡廉、诺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第八,落实“五个过硬”,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做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三转”,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引深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助推全系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选好用好干部,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坚持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激发队伍活力、斗争精神和干事热情。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抓好队伍教育管理,及时更新、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等资料,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