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谷农村改革论坛会址(杜润生旧居)

发布时间: 2022-03-01 15:55


太谷农村改革论坛会址(杜润生旧居)是晋中市“一县一品”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于2018年9月,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阳邑乡阳邑村,由太谷农村改革论坛会址和杜润生旧居两部分组成基地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战略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干事激情和创业热情,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我约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太谷农村改革论坛会址占地18.56亩,分展览区和论坛区两部分。展览区布展主题为“中国三农史迹展”,九孔窑洞分别为一个章节,依次为:“农耕文明”、“田制变迁”、“土地改革”、“艰难探索”、“乡镇企业”、“一号文件”、“乡村振兴”、“山西农谷”、“示范引领”。展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历史的视角,以晋中、太谷的“三农”实践发展为折射点,反映全国农村改革历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书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论坛区包括一个主论坛会场和两个分论坛会场,主论坛会场730平方米,分论坛会场530平方米,可接纳300人的会议。

杜润生旧居占地2.9亩,由老宅院、九号院、润物院和办公区4个部分组成。3个院布置了10个展厅,其中老宅院内设4个展厅,分别是“辉煌一生”、“投身革命”、“结缘农改”、“干校岁月”;九号院内设3个展厅,分别是“破题农改”、“联产承包”、“深化农改”;润物院内设3个展厅,分别是“情系三农”、“润语无声”、“鞠躬尽瘁”。展厅通过详实的史料,呈现了杜润生同志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强国富民的崇高理想坚定不移,对党和人民无限热爱,始终以事业为重,毕生致力于农村改革的辉煌人生历程,集中展示杜老作为农村改革的旗手,五次参加和主持起草中央一号文件的历程以及其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厚重的“三农”改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