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三察”思路 答好本届县委巡察“收官之卷”

来源:昔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8 11:29

    近日,昔阳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三个常规巡察组和三个延伸巡察组已完成对10个县直单位和32个村(社)党组织的巡察进驻工作。本轮巡察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任务,突出重点,真巡实察,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障正风、革弊立新。
    结合实际察,找准重点问题。准确把握被巡察单位的性质和特点,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重点问题,梳理问题线索,并深入分析问题,挖深个性问题,找准共性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突出根源和重点。同时结合全县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深查细找抓要害,把脉问症点穴位,真正巡出实情、查出问题、开出良方、形成震慑。
    灵活机动察,查实具体问题。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受理举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形式,把明察与暗访结合起来,把了解机关单位与所属系统结合起来,把走访服务对象与执法对象结合起来,带着线索去调查,带着问题去走访,把具体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彻、查到位。
    剖根究底察,深挖隐藏问题。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简化工作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直奔主题、直指要害。在听取被巡察单位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延伸到下属单位、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挖掘被巡察党组织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真正当好县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