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昔阳县委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5 11:5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6日至12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昔阳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20年1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昔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问诊把脉”,也是对县委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一次“政治体检”,对县委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警示、鞭策和激励作用。昔阳县委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坚持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县委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动整改。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后,县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四套班子会议,带头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5次领导组会、12次专题会议、6次推进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召开党政班子交流研讨会;召开全县决胜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组扩大会议、全县脱贫攻坚“迎普查、交总账”推进大会、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清零”推进会;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谈认识、找问题、剖原因、明方向、定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跟进学习、跟进部署,以讲政治的高度见人见事见行动,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全县整改工作。县乡两级及时配强力量,明确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制定印发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11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牵头领导,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建立专题会议、日常调度、定期报告、联络沟通、督导检查等制度,及时对整改进度进行对账盘点。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制定了整改方案,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是较真碰硬抓整改。昔阳县委坚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脱贫攻坚“交总账”工作结合起来,对能够立即解决的,不拖不等,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限定时间,抓紧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之以恒,稳步推进,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深刻剖析、自查自纠,拿出过硬举措,严肃认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组建了四支督导检查组,分别对口相关部门、乡镇开展督导,推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把整改抓实抓细抓经常。实行动态管理,每周更新整改工作进度,进度慢的及时提醒督促。包片县领导组织人员每月以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的方式,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督导,严查深究整改不力、敷衍应对、虚假整改等问题,倒逼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巡视整改
       县委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认真负责。
       (一)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偏差”方面
       1、学习贯彻停留在表面,学习成效没有很好地体现在强担当、抓落实、促工作上的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小组会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等进行了深入学习贯彻;召开了全县决胜2020脱贫攻坚领导组(扩大)会议、脱贫攻坚“迎普查、交总账”推进大会和脱贫攻坚问题清零推进会等,持续传导压力,夯实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制定了全县交总账作战图、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督导清单、项目清单等“一图标七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方向。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县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重要讲话,仅满足传达学习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委中心组带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召开了党政班子交流研讨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了151个贫困村互检,并梳理汇总了全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清单,并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义务教育全县3名学生因病因残辍学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9年9月初,3名辍学儿童已在全国电子学籍网建立学籍。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县完善了辍学监测和登记报告、依法“控辍保学”、“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控辍保学”帮扶等工作机制。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4、基本医疗方面过度医疗、同病同医不同费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诊疗方案以及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医疗行为“九不准”等十项制度,坚持把好入院、出院“两个”关口,规范诊疗、治疗“两个程序”,做到用药、耗材“两个适度”,经统计,今年1至5月份,普通居民住院次均费用5166元,贫困人口住院次均费用5164元,贫困人口次均费用与非贫困人口次均费基本持平。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5、乡村医疗基础薄弱,服务能力不足,3个200人以上村无村医的问题
       整改措施:采取调剂办法进行了填补,所有200人以上村全部配备了专职村医,对150余名乡村医生分批进行了能力提升培训,完善了“三公布”“三台账”“三规范”“三考核”四项制度,确保乡村医生履职尽责。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6、276户危房需改造的问题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及时进行竣工验收,严把改造质量关。截至5月底,276户中不符合条件9户,已实施加固改造101户,通过集体安置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153户,去年未开工改造的13户已全部完成改造。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7、“德润嘉园”安置小区未完成验收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9年11月22日,我县组织对“德润嘉园”项目进行了验收。2020年2月28日,“德润嘉园”项目办理了消防验收备案。2020年3月6日,办理了竣工备案手续,并上报省住建厅、省扶贫办备案,手续办理完毕。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8、47个村靠拉水维系生产生活的问题
       整改措施:针对19个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蓄水困难的村,实施了集中水源建设工程予以保障;针对28个单村供水工程水源短缺问题村,实施了单村饮水提升工程、改变供水方式等措施予以解决,符合脱贫标准。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9、干部思想松懈、工作松劲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召开5次脱贫攻坚领导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帮扶标兵等开展巡回演讲;以月制定脱贫巩固提升工作计划,并采用“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实现督导常态化;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撰写调研报告37篇。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0、帮扶力度减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重新修订了《昔阳县2020 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印发了《昔阳县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交总账”工作职责》,明确帮扶资金投入不低于2017年度投入额度;对存在脱岗问题的4名乡镇党委副书记、8名县直单位负责人、12名不在岗驻村干部进行了集中约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驻村干部日常管理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行微信平台考勤制度;制定出台了《昔阳县2020年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方案》,截至5月底,督查贫困村183次,通报批评不在岗驻村干部48人,电话抽查77名帮扶责任人。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2020年交总账意识需进一步强化”方面
       1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坚持边巡边改的原则,加大了协调推动力度,各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2019年12月底,全县72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2、推动信息共享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建立了教育、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做到畅通交流、密切协作。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3、推动产业扶贫和持续增收乏力,养猪方面存在“望市兴叹”的问题
       整改措施:定期召开扶贫产业发展和市场变化趋势分析研判会,为经营主体提供决策服务;落实优惠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加快畜禽产品冷链储藏、运输、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20亿元的10万头种猪、250万头仔猪养殖项目在昔阳落地,推进了生猪产业规模化发展。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4、仿真花制造因不达环保要求,已建成项目存在被关闭风险的问题
       整改措施:聘请环保专家为4家存在废水处理问题的企业制定解决方案,配备了污水处理设备,2020年3月已正式投入使用,带动3000余人就业,已不存在被关闭风险。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5、违规发放资金和“一户多贷”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展问题专项整治,截至2019年11月底,15笔共计75万元信贷款已全部清收;2020年3月4日,“一户多贷”涉及的13户32笔127.88万元贷款全部收回。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6、未对出省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因人口落实每人800元的一次性交通补贴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50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电话回访;为16名出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3057元车票补贴;严格实行“358”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政策,截至五月底,受理750余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交通补助申请。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7、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
       整改措施:出台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将多年生中药材补贴比例调整为5:2:3,降低农户毁种、弃收风险;上马连翘茶加工项目,提升中药材产业精深加工能力。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18、合作社分红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农民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18家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截止5月底,183个养殖合作社中,40个合作社已按照协议分红,142个合作社按照经营情况分红,分红合作社占比99.5%。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未通过提级验收)
       19、13%的贫困村没有制定光伏收益分配计划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营运维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建立了督导调研通报机制,截止5月底我县光伏收益到户率全市领先,达到80%到户率的要求。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0、存在形式整改、文字整改的问题
       整改措施:印发了《2020年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已整改的问题销号清零,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不完善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截至5月底,322个问题已提级验收318个。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1、部分合作社存在运行不规范、跟踪服务指导力度不够、产业发展效益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出台了《昔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实施办法》和《关于鼓励引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脱贫巩固提升的意见》;对345家种养殖合作社进行了培训;对全县1412家合作社进行起底,进一步加强对合作社的规范管理。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够扎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够有力”方面
       22、政治监督的政治导向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建立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清单的通知》;持续深化“一规范两提升”活动。今年以来,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分别查办案件21案28人、17案29人。赵壁乡前口庄村使用光伏资金问题于5月23日结案,给予党支部书记李庆生、会计李建兵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3、以案促改、横向联动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体化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扶贫资金、项目的审批环节和实施过程实行“嵌入式”再监督。截至5月底,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案21人;排查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2件,办结117件,处理226人次;相关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27件;处置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线索11件,办结1件,处理党员干部3名。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4、扶贫领域存在弄虚造假、照搬照抄、虚报冒领等问题,2018年县林业局投资800万元的两山造林工程及重点防护林工程先开工后招投标,存在虚假招投标问题
       整改措施:出台了《昔阳县纪委监委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新制定了《昔阳县林业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建设项目议标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造林工程的相关规定和程序。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5、县人社局就业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存在抄袭问题
       整改措施:县人社局已责令相关责任人做出书面检查,并在局务会上进行通报批评;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文件资料分管领导和一把手签字发行制,做到严把关,严落实;开展“回头看”,根据我县实际,重新修订就业扶贫计划,严格把关,确保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6、沾尚镇西峪口村支部书记虚列7名临时救助人员名单,套取临时救助资金2.3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分别给予西峪口村党支部书记朱有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西峪口村主任张启元责令辞去村主任职务、明水头村支部书记任非录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款17624元,涉及救助资金已退还财政2.3万元;沾尚镇对民政救助资金开展了全面自查,严格执行民政临时救助资金流程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7、楷顺园种植合作社2017年虚报黄桃种植面积470亩,套取扶贫资金18.8万元问题
       整改措施:经纪委调查组查调查,未发现楷顺园种植合作社套取扶贫资金情况;加强了对扶贫项目申报全流程、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扶贫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监管。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到位”方面
       28、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财政安排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3100万元,扶持57个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昔阳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和《昔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截止5月底,全县农村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190个,占比82.3%,较去年新增8.1%。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29、界都乡、东冶头镇等乡镇部分贫困村的产业项目以“短平快”为主,持续增收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界都乡扶持已有各类合作社扩产扩规,提高持续增收和盈利能力,特别是在16个村种植连翘8200余亩,新建连翘加工厂,现已试产“青山翘”药茶700斤。引进天邦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在东冶头镇实施种猪仔猪养殖项目,预计年底出栏仔猪6万头,年产值达4800万元。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30、西寨乡漳漕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因技术不成熟,管理人才缺乏,2018年产量不高,2019年已停止运行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现有的23个旧木耳大棚进行整理维修;选派人员到辽宁抚顺菌棒生产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和大棚管理技术;筹资20.5万元,完成了15个大棚、7.5万菌棒种植,生产运行平稳。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31、农村基层党组织缺乏观大势、开新局的能力定力,“双带”作用发挥不明显,抓党建促脱贫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制定了《抓党建促决战完胜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开展了农村“领头雁”、扶贫干部专题培训和“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选派了42名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党组织书记;发展45岁以下农村党员89名;完成2019年撤并的71个行政村党组织优化工作;开展了17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2、贫困人口自我脱贫和创新意识不强、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展了“两示范一标兵”评选活动;加大了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在151个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通过“劳动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消除“等靠要”思想。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效,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我县推进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进展不平衡、成色不明显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严格对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责任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354—3805123;通讯地址:昔阳县政府大楼642室,邮编:045300;电子邮箱:xyfp@163.com。


中共昔阳县委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