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榆次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榆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13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榆次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5日)
巨 维 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榆次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实现“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奋斗目标的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张祖祁书记对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新时代榆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任务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把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上,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路明灯。我们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纪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三篇光辉文献”为主要内容,先后集中学习26次,学习研讨3次,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常态化学习带动全委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学笃行推动主题教育。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牵引,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学习资料,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等8个专题调研,形成《精准监督全覆盖的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长效机制,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陆续得到解决,确保了主题教育经得起人民和实践的检验严实细深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区委制定“落实市委‘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实施办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重要举措等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纠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先后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3人。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重点发力,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高压震慑,先后查处群腐问题188起281人,党纪政务处分143人。紧盯扶贫攻坚,提高整治“蝇贪”精准度。围绕扶贫资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3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精准发力,既打“懒猫”,又打“硕鼠”,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先后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3起8人,党纪处分7人。注重案件质量,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主动对接公安机关,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逐件复核,做实“两个一律”,推动“打伞破网”取得重大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06件,立案4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4人,移送审查起诉11人。继续做好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办理,办结157件,办结率98.7%。强化跟踪督导,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人防工程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综合运用信访、巡察、审计和财政检查等多种方式,对人防部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问题线索5件,办结3件,从源头上防范了人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三)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金色名片,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我们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不松劲、不退让,杜绝产生“疲劳综合征”。靶向发力祛除“四风”顽疾把强化节点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和必要环节,节前常敲警钟,节中深挖细查,节后及时曝光,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4起53人,通报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区累计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51起81人。
       (四)深化政治巡察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视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聚焦巡察职责使命,完善巡察战略格局,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更加彰显。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主动将巡察监督“探头”延伸至村(社区)“神经末梢”,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组织力不足,聚焦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运用“八步工作法”,构建“12345”巡察工作机制,在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深度发力。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对照巡察反馈列出的“任务清单”加强整改落实的督查督办,推动解决有关被巡察党组织的问题300余个,完成整改任务的98%,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机制、堵漏洞、防风险,建立完善制度20余项,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促进政治生态优化。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优先处理原则,突出重点,分类处理,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完成了第五轮、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对38个单位党组织、186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监督,发现共性问题942个,移交问题线索73件70人,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五)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监督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我们准确把握监督特征,明确职责定位,着力在强化监督职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坚持多措并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多管齐下,及时发现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推动有关单位从严警示教育、弥补制度漏洞。及时更新干部廉政档案“活页册”系统,健全治生态评估工作机制,建立完备详实的基础资料数据库。深刻理解把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做好监督基础工作,先后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人次,占“四种形态”总人次的72.4%。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执迷不悟、拒绝挽救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3人次,确保底线常在、“后墙”稳固。严肃慎重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强化科学问责、规范问责,协助区委制定《榆次区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实施办法》,出台《榆次区乡村干部容错免责机制》,既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又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充分发挥问责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的作用,针对在全区重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问题,共问责领导干部106人。
       (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略。我们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深化党的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措施,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协助区委定期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向区委报告工作情况、重大问题和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报请区委审核批准初核3人次,立案审查14人次,为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坚持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向市纪委监委报备采取和解除留置措施6人次。不断强化对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促推动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履职尽责,当好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优化完善机构运行机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打通“前后台”堵点。将“四风”问题和第二种形态调整至监督检查室,让监督“长牙”“带电”。在乡镇(街道)纪(工)委加挂区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依据授权开展监察工作。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细化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规范纪法贯通、顺畅法法衔接,推动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功能的重要举措。我们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谋划、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对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党员干部,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1095件,立案215人,组织处理4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35人,移送司法9人。针对秋村案件暴露出的失职失责问题,持续深挖彻查,重点查处了使赵社管中心原主任科员张某、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规划管理科科长赵某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查改并举,围绕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以案促改的工作机制。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虚化、约束力不强等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相关单位针对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做好整改、建章立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培植廉洁元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新时代廉政文化的厚植扎根。积极打造以榆次老城褚衭书院为代表的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形成了具有榆次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廊带新编廉政晋剧《打虎记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演出。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创作了《清风正气沐魏榆》《永远在路上》《清风入万家 正气盈魏榆》等一系列廉政影视作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八)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牵引,坚决落实“五个过硬”要求,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淬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以机关迁址为契机,把标准化的模式和理念融入机关日常管理、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办案安全等全过程,建成了集约化办公区城、标准化信访接待大厅和办案场所、示范型党员活动阵地、舒适化机关食堂等,通过集中化、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朝着一流纪检监察机关方向迈进。锤炼过硬本领,提升能力素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各类理论、业务培训43次,其中全员培训9次,实现了政策理论、纪律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不断提升了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强化关心关爱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举办广播操比赛、新年文艺会演等活动,不断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坚决打击诬告陷害和威胁报复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干部的锐气、胆气、硬气全面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约束积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身作风,在守规守纪守法、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审批权限、严守保密纪律,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9件10人不断净化、纯洁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有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不收手、不收敛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还比较紧迫。同时,与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规律把握不到位,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不精准,有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足,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根本政治遵循,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守政治监督主业,把准政治监督内涵,探索政治监督路径,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全区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精准思维,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精细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件事情,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严守“五个过硬”总要求和48字行为规范,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钢铁战士。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金光大道”和区委实现“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奋斗目标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榆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拓展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把“守初心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体悟初心坚定信念“两个维护”思想根基。要把“三篇光辉文献”作为根本遵循,开展学习贯彻、执行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落实落细。要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态化组织学习,创造性贯彻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住疫情防控的纪检监察阵地。按照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和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第十次专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各个阶段的特征,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聚焦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和各方面责任的落实,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以精准的监督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激励使命稳扎稳打,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落实区委“四个二十五条”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要紧紧围绕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1+26”制度规定,执行运用好区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全覆盖实施办法,切实加强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要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三块金字招牌”、“三大动力源”、“三大攻坚战”、“四个百里”等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锤炼初心挺纪在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高举问责利剑,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通报曝光一批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及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强力高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立足脱贫攻坚,提升贫困群众获得围绕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的政策措施、生态脆弱地区生态治理落实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把监督挺在前面,一体推进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无缝对接立足专项整治,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围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环保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蝇贪”“蚁腐”聚焦人防系统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督促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农民合作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精准惩治腐败、精准有效问责。立足惩腐打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围绕侵蚀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开滥采等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政法机关紧密配合,加强线索移送、案件研判、情况通报、沟通反馈,实行“弹药”互相输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清除一批把持基层政权、垄断侵吞集体资源资产的涉黑涉恶人员,整顿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用好统筹思维,全力党对反腐的集中领导。协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机制举措,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要当好区委的参谋助手,在决策层面协助提供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在执行层面协助督促落实,在效果层面协助考核问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管党治党责任链条越拧越紧、责任越压越实。用好贯通思维,着力促成“三项改革”协同推进。在党中央确定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下,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落实区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工)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为主一报告”机制,严格执行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备)工作办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扎实推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分类推进企业、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用好系统思维,奋力推进“四项监督”无缝衔接。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四项监督为一体的“大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不断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整体推进纪律监督与监察监督,使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标准、要求保持一致。同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注重为派驻监督指明方向、明确重点。联动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突出常态化,巡察监督注重集中化,通过巡察监督全方位掌握被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投身监督主战场,从深从细搞好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话函询、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察整改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及早预防。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积极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的高质量转变。涵养政治新生态,压紧夯实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区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营造宽松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在加强日常监督和对有关监督对象进行问责处置的同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完善长效机制,达到管根本、管长远,实现标本兼治。唱响执纪主旋律,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要坚持“后墙”不松,保持高压态势,将实事求是原则充分体现到对每个问题的处置、每个案件的调查、每个监督对象的处理上,做到严谨细致,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要建立“四种形态”相互转化衔接办法,全面提升精准运用能力,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切实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
       (五)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强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通过节前提醒、重申纪律,节中察访,节后追责问责、通报曝光,落实值班、报告、督办及快速处置制度,紧盯窗口单位学校医院、乡镇基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点穴式”“随机式”“错峰式”察访,深挖细查“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聚焦群众关心所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坚持为基层减负,进一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表现,督促有关单位认账认改、立行立改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带头查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注重结合治标治本,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一手严查问题,一手治理病因,既要保持惩治的恒心韧劲,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要注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消除“四风”。坚持上下同治,既要严查基层作风问题,更要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用上级机关、关键少数的作风转变带动整体作风的进一步好转。坚持执纪与问责并重,查问题与建制度并重,围绕制度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排查风险点坚持从严管理与严明政策并重,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系统梳理工作情况,收集整理基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遇到的问题,编印政策解答,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弘扬优秀家风,倡导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格局,有力促进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落实全覆盖,提高巡察质效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内涵和重点。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要注重方式方法,通过创新提高监督实效,采取压缩现场巡察时间、加强与其他考核工作的统筹衔接等创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推动纵深发展,构建巡察网络。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通过“背包式”巡察、“自行车上的巡察”等,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进一步提升巡察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巡察工作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中发挥出更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凸显巡察成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探索创新和总结推广工作,把巡察工作做深做细。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更加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力震慑,持续释放高压信号。强化“两条时间红线”,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减存量、遏增量,强化“伸手必被捉”的威慑。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严督实导,强化监督以案促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将不敢腐和不能腐贯通起来。用好典型案例的剖析,查找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推动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用好制度的“笼子”,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推动出台防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办法,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内外兼修,树牢廉洁执纪理念。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忏悔录等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充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强化回访教育,给予被处理的干部以更多耐心、细心和暖心,帮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在内心深处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干事创业的担当。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定主心骨,突出政治统领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业务、能力、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型机关”。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建旗帜作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选准突破口,磨砺担当本领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科学配置内设机构、派驻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认真开展对下级纪委深度调研督导,助推全系统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找准主攻点,强化自我监督要及时更新、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档案等资料,从严抓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继续坚持“小题大做”,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推动形成敬畏制度、敬畏纪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尽快完成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解决“灯下黑”问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高质量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败斗争新篇章,为全面拓展榆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