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社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8 19:04


       2020年1月3日,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榆社县委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扛牢扛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以强力有效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
      省委此次专项巡视是对榆社县脱贫攻坚步入决胜冲刺阶段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一次“综合检验”。县委班子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动员班子成员和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1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会后,县委常委会迅速传达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落实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榆社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榆社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为4大类37个问题,同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围绕落实整改,先后召开3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深入研究整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两轮专项督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3月9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4个方面,梳理分解问题37个,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精准的整改情况
       1.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功夫不够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县委常委会9次,结合重温“三篇光辉文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深学细研,认真检视,对标清底清零。二是利用电视专栏、微信平台、村级大喇叭、政策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设《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专栏,制作政策图解,开展扶贫下乡宣传160余场次。三是要求2019年2月扶贫政策考试不及格的12个部门负责人和省委巡视期间发现的掌握政策不全面的涉贫部门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加强扶贫政策学习补课,进一步提高扶贫政策学用能力。四是将理论学习列为县委常委会第一议题,采取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举办“大讲堂”邀请专家讲座、开设党校专班等形式,形成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2.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一是对全县落实易地搬迁政策进行“回头看”,就4个地处省道边、地理条件较好的贫困村实施整村搬迁进行调查分析,逐村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对13个整村搬迁村搬迁后依然给予产业项目发展补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明该问题为,乡(镇)、村为确保贫困群众在实施易地搬迁过程中稳定增收,在搬迁群众尚未搬迁入住之前申报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存在“项目申报实施在前半年,而贫困群众实际搬迁入住在后半年”的实际情况。三是对旋余沟、赵道峪、桑树沟、小下车等4个村2017年整村脱贫后于2018、2019年又实施40户危房改造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查明该问题因雨情、火灾及大型项目勘探施工等因素造成,属危房改造动态保障范畴。
      3.落实“三保障”政策有偏差方面2个问题,已整改。一是将基本医疗保障高标准问题列为边巡边改重点,从2019年10月1日起严格执行省健康扶贫“136”政策和晋中市医保救助相关政策。二是对2018年1至3人户危房改造面积超过60平米的737户危房改造户逐户核查,根据是否属子女共同住房、是否为修缮住房等实际情况,酌情处理到位。对箕城镇、社城镇6村9户插花搬迁贫困户既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又享受易地搬迁政策的,追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万元。三是就向易地搬迁贫困户送家电有关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自问题反馈之日起全面停止向易地搬迁户送电家。截止1月3日,全县4户爱心企业共向易地搬迁贫困户捐赠电视机3043台、洗衣机3043台。
      (二)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脱贫基础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4.关于压力传导不够,压实责任不足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牢固树立“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确定攻坚深度贫困、促进群众增收、抓实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组织宣传发动五项重点工作,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二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县级领导分区作战、包保到村,乡村两级主场作战,驻村帮扶一包到底,跟踪督导常态跟进,始终保持决战完胜高压态势。三是对农业农村局、扶贫办、水利局等重点涉农单位“一把手”予以及时调整、配齐配强。四是对204户369人未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不达5000元的脱贫户、小额贷款期满收入不持续的贫困户等6类人群,加强动态预警监测,量身定制稳增收、强保障帮扶计划,做到真脱贫防返贫两手抓。五是出台《榆社县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办法》,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主导产业。2020年县乡统筹整合资金、切块资金原则上不以“直发”、“直补”形式发给贫困户。六是强化驻村帮扶工作,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工作制度,持续开展“访贫问扶”大走访活动,周周办实事,月月解难题,全面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5.行业部门监管缺位,资金项目管理混乱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对2016年以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全面“回头看”,开展内部审计,对各类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二是出台《榆社县实施精准扶贫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榆社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精准扶贫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形成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制度体系。三是实行“一周一排队、一周一通报”的推进落实机制,加大易地搬迁旧村拆除复垦力度,截至6月底,整村搬迁拆除复垦任务全面完成。四是对7个扶贫项目“半拉子”工程、8项造林工程抽签发包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6.整改不够彻底,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够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乡镇,实行问题整改包保责任制,以上率下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落实。二是印发《榆社县脱贫攻坚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方案》、《榆社县脱贫攻坚边巡边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围绕是否整改彻底,有无重复反弹,制度建设是否到位进行全面自查,推动各类各渠道反馈问题源头整改。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关于脱贫攻坚期间扶贫项目实施议标方式进行采购的实施意见》、《榆社县农村小型扶贫工程项目扶志增收实施办法》等扶贫项目招投标规定,确保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7.关于扶贫产业培育不足、带贫效应不明显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规范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二是全面规范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扶贫产业项目的调研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提高项目精准度和实效性。三是加强扶贫专业合作社的监督管理,对享受扶贫资金后即注销、不建账、白条报账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无分红协议、分红比例不达标等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问题全面纠正、限期整改。强化项目主管单位事前监管,加强合作社财务规范指导,健全合作社规范运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四是县纪委监委对合作社问题及21个未开工项目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
       (三)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8.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2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引深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清风行动”专项整治,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今年1—5月全县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6件133人,党政纪处分28人,组织处理105人。二是强化执纪监督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查处问题的能力。用好村级监督信息员,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形成执纪监督工作合力。省委巡视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6件,其中38件为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发现。
      9.推动以案促改、构建长效机制不够方面2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推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问责、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作法,以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制定相应制度。二是对13户易地搬迁户也享受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情况逐户调查核实,共退回重复享受政策资金4.3万元。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方面4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向天生农牧公司下达项目整改通知,立即撤回理财资金,同步调整资金投资方式,由原来的保底分红调整为债权投资。二是责成县纪委监委对2016年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起81人,分批予以通报。三是责成县卫健局整合县乡医疗卫生团队,采取医疗下乡、巡回义诊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开展健康诊疗服务。加强村医队伍日常管理和培训,全县乡村医生共225名,其中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22名,今年有40名村医报考助理(执业)医师考试。四是责成县委组织部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十个清零行动”,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四)抓党建促脱贫不够有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11.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方面2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对37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开展巩固整顿提效行动,县直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调配干部蹲点包村抓指导,确保整顿效果。二是大力开展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持续引深“三创”活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梯级培养工程,提升村干部引领发展能力。三是深入开展“三治三零”行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六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村级党组织“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程序规定,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12.结对帮扶工作不够到位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脱贫攻坚期内长期坚持。一是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减”要求,实施“十个清零行动”,全面巩固脱贫成效。二是针对部分帮扶干部村情、户情底数不清的问题,持续引深开展“访贫问扶大走访”活动,增进干群关系,提高帮扶实效。采取视频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将工作队员轮训一遍。三是统筹“战贫”“战疫”两手抓,强产业、保就业、帮创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项稳定增收产业,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项转移性收入以外的增收项目,全面打牢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支撑。
      13.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方面3个问题,已整改需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深“勤劳立志模范”、“榆社好人”评选活动,挖掘选树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二是全面推行“爱心超市”、“孝善养老”等机制办法,设立143个乡村爱心超市,全县271个村全面铺开孝善养老活动,为乡风文明注入新活力。三是将古建等劳务品牌纳入2020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内容,组建1150人的古建队伍,赴内蒙、安徽、河南等地务工。三是持续抓好职业农民生产技能培训,实行农民生产技能考核颁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确保能长期稳定增收。四是开辟村级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群众近地就近务工,参与产业项目脱贫增收,大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尽管榆社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与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在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夯实整改成果,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4—6622900;邮政信箱:榆社县东大街19号县委政府2号楼316室(信封请注明关于对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ysxwbzlk@163.com。
中共榆社县委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