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左权县十八届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左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36

汲取百年党史经验  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以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左权县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30日)

郑力勇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左权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石勇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左权,全方位推动左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第十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左权“十四五”发展描绘了壮丽蓝图,吹响了进军号角。一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政治生态发生变化、呈现新气象。全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18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2次,示范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查处影响贯彻落实、破坏重点工程等案件6起69人,追责问责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员领导干部39人,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8个,确保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41件,处置问题线索728立案249件,结案271件,处分259人,留置2人,移送审查起诉5人,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15.57万元。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5份,督促完善制度30持续推动环保、供销、粮食等领域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夯实不想腐的自觉,打造“新中国的曙光”廉政演出、非遗文创作品展、“清风之旅”等系列活动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和典型案例汇编,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聚焦树倒根在、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盯住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10,印发通报12期,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上缴违规获益7.6万元;开展公务接待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清退公务接待费2.15万元。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起6人,切实让基层干部腾出手脚,轻装上阵干工作,脚踏实地干实事。

(四)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净化。“3663”为抓手,不断加强和规范日常监督工作着力提高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454名新任“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为县管乡科级干部更新电子廉政档案。严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332人次。将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用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1人次,前两种形态占比达到97.6%,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对5名主动交代问题的同志进行从轻处理,对149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通过常规巡察、供销社机动式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精准发现问题556个,整改率达98%

(五)一以贯之坚守人民立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整治。持续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年查处132起162人,集中化解重复信访检举控告10件。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6人。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推动问题整改32个。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房屋产权“清零”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整改问题47个,集中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3002套。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1件6人。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十八届县纪委班子换届,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接访、联系基层、包联农村换届等制度。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5人,新任乡镇纪委书记6名、派驻纪检监察组长5名。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强化业务培训,采取新任必训、以案代训、全员培训方式,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701人次。组建县纪委监委机关综合保障中心出台《关于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实施意见》,乡镇纪委案件办结率提升28%。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完善内控制度18个,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回顾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各乡镇各单位的合力共为,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艰辛付出,在此,我代表县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全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有益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

——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两个维护”效果上毫不动摇。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善于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执纪执法效能上久久为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能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始终把群众路线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提升标本兼治效应上精准施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决定工作的导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始终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必须坚持严管厚爱,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事创业效力上常抓不懈。严管是最大的厚爱,监督是最好的保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正确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监督与支持、约束与激励的关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握好政策策略,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充分发挥“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惩治震慑、教育挽救、标本兼治的综合功效。

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取得的经验让人振奋,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还有“中梗阻”“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四个监督”还未有效贯通等问题。一些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和为官不易、为官难为的错误认识仍有市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左权答卷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建设清廉左权,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带头并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

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政治性问题,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七个有之”,监督推动县乡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持底线思维,敢于善于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紧扣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强化服务保障。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对县十八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工业转型和新型城镇化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二)更加突出“三不”一体,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高悬惩腐“利剑”。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关键领域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的腐败行为、金融领域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供销、粮食、信息化项目建设、自然资源保护区违建等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利用开发区资源腐败问题和领导干部调动带着“家乡工程队”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

拧紧制度“发条”。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问题,从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着手,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主动查找各类风险隐患,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防护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行业部门的廉政风险、制度空隙,推动监督体制改革和建设,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修订完善制度,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以“小举措”促进“大治理”。

构筑思想“堤坝”。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让党员干部强党性、明党纪、知敬畏、守底线。重视家风家教,将纪律教育融入家风建设,形成纪律教育“全天候”覆盖新格局。坚持以案说纪、以案施教、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通过督促发案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用好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补齐制度短板,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

(三)更加突出纠树并举,坚持不懈防治“四风”顽瘴痼疾

坚持抓常抓长。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监督提醒谈话会议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纠治“四风”作为整体统筹考虑,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反复抓、抓反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紧盯对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对“吃喝风”“红包风”“饮酒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注重快查快处。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主动融入“互联网+”,激发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巡察、信访、执纪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绝不放过,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精神,推动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落实市委工作指引、市纪委监委容错工作办法,既要做到能容则容、应容尽容,又要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加大对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力度,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更加突出人民立场,持续推动监督监察融入基层治理

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跟进“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搞“瞎指挥”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等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推进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乡镇纪委工作重心逐渐从“规范”转向“效能”,着力打造一批能力强、善监督、能办案、贴民心的监督队伍,发挥“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作用。持续运用协作办案、交叉监督、会商指导等机制,有效提升基层监督合力。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一体运作,强化对村(社区)组织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权力运行有效监督。

(五)更加突出巡察质效,持续健全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稳步推动巡察。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做到先学后巡、学好再巡。认真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督促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部署开展十八届县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高质量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健全联动机制。全力配合做好省市巡察工作坚持把上下联动、贯通融合作为巡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深化运用专项巡、提级巡、交叉巡和“机动式”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高标准推进巡察向村、站延伸,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精准出击、主动亮剑,让巡察直达“田间地头”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完善成果运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巡察意见反馈、整改方案联合会审、整改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和督查销号,督促职能部门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开展以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盘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堵塞漏洞,严肃问责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巡察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向县委作出专题报告。

(六)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构建系统高效的监督体系

突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介入、早作处理,让干部红脸出汗、知错而改、知耻后勇。正确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持续运用“3663”日常监督法,从全局、整体出发开展日常监督。开展蹲点式、暗访式调研,把问题找准、把线索摸清、把监督做实。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好政治生态源头净化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重点监督。要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监督,上级“一把手”要切实抓好下级“一把手”,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要抓好重要岗位,对行政审批、执纪执法、财务人事等重要岗位的监督。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防止“早节”失守,统筹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紧盯国有企业“一把手”,严肃查处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项目投资、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发生的腐败问题。

推动贯通协调。强化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加强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为基础,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七)更加突出清廉左权建设,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标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坚持抓纲带目,重点打造清廉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工程、银行、企业、交通等示范样板,推动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引领带动清廉左权建设全域覆盖、整体提升。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为清廉左权建设的关键,深入纠治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促进权力规范行使,推动构建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性循环。

压实清廉责任。制定全面推进清廉左权建设的实施意见,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将清廉左权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突出问题牵引、项目管理、质效评估,督促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清单,构建重点突出、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健全科学精准稳慎的问责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建设清廉左权,必须把红色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要发挥红色左权优势,充分挖掘左权红色富矿,结合桐峪“1941”小镇建设,推进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廉政教育基地升级改造,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用足用好左权民歌和小花戏等传统文化,以“左权民歌汇”和“双80周年”纪念活动为载体及时准确传递正风反腐左权好声音,打响左权的清廉品牌,在全市树立清廉标杆。

(八)更加突出自身建设,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

规范监督监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严格按照权限、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确保执纪执法权在法治轨道上行使。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有的放矢深化全员培训,继续开展工作历练、业务比拼等实战实训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能力、善战本领

严格监督管理。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干部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干部监督和特约监察员作用,探索建立干部日常生活表现监督制度,强化八小时内外监督。落细落实谈心家访、澄清正名和跟踪回访等制度,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