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五届市委第二轮(专项)巡察情况

时间:2022-08-11 信息来源:晋中日报 [字体:超大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底至6月中旬,市委派出巡察组,分别对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市县开发区(示范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4日至8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有关领导同志参加巡察反馈,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导督促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反馈前,对标中央及省委巡视做法,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面沟通有关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把实事求是、精准监督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反馈意见经得起实践检验。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指出,近年来,市县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反馈也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贯彻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有差距,把握发展定位不准,推进规划编制不快,聚焦主责主业不力,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转型发展蹚新路要求落得不实,“三化三制”改革落实不到位,“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效应不显著;有的推动解决制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有差距,土地使用、项目实施、财税减免、平台公司运营、人员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对巡视巡察、审计、专项行动等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纸面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问题依然存在。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反思警醒,认真正视突出问题,拧紧责任链条,履职尽责真整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抓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增强抓整改的内在自觉,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要用好“三个清单”,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任务要求,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把抓巡察整改列入市县开发区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要强化改立并举,深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系统整改、全面整改,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助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按照时限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要提高站位、细化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抓住机遇、以改促建,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表示,巡察整改是晋中国家农高区认真总结、学习思考、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国家农高区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深化成果运用。要在确保问题全部整改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机关运行、项目建设,示范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全国一流的农高区。

太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和市纪委监委“1030”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抓好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建设清廉开发区为目标,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扎实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推动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发展,持续打造“三无”“三可”的营商环境。

山西祁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表示,对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照单全收、诚恳认领,坚决对标整改,全力确保落实见效。要主动认责,迅速行动,专题研究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加强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推动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眼长远,筑牢保障,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要高点站位抓整改,切实扛起扛牢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政治历练、政治自觉,真改立改、务求实效。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统筹兼顾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与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抓好,互促互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要提高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巡察整改。要聚焦问题,对反馈意见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坚持“两促进、两不误”,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为推动介休乃至晋中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此次巡察反馈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开发区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要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要求、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把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优异的成绩体现整改成效,不断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虚心接受并照单全收,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思想自觉,从班子成员抓起,深刻反思,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要突出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落深落细问题整改,务求实效。要巩固整改成果,以良好的工作成效验证巡察成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盘认领、坚决整改。将认真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分解任务、细化举措、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实施“清单式管理”和“项目化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同时,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紧盯“争当全省开发区排头兵”的战略目标,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和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表示,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通过整改“销号制”,确保各项问题解决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要联系工作实际,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把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举一反三,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示范区整体工作提升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