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 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2-05-19 信息来源:晋中日报 [字体:超大 ]

5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林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重要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当前我市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部署“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表明了省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是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贯通起来落实的实际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清醒认识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辩证统一性,按照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意见》20条要求,紧扣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持续巩固我市向上向好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国内疫情依旧呈现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并存的态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始终可管可控。要在总结经验中精准落实防控举措,坚决落实省委“早、快、准”要求,学习借鉴、全面总结各市特别是我市处置疫情防控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在高效便民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加快核酸采样点布局,做好检测试剂采购储备,统筹调配相关人员,有序组织开展公共场所查验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作。要在优化调整中全面提升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专业水平,从严隔离房间规范管理,提升多点触发监测预警能力。要在问题导向中确保货运物流通畅,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优化完善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和助企纾困政策,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要在回应关切中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稳就业、保供应、抓救助、促增收,筑牢民生之基。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各项经济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全力以赴抓经济恢复,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服务业纾困复苏,全力抓好农业生产。要千方百计抓有效投资,抢抓机遇,着力破解资金、土地、能评等要素供给瓶颈,超前谋划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劲动力。要不遗余力抓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会议强调,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防范金融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太原晋中“六个一体化”发展重大举措,加快各项工作进度,推动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治理等重点任务,一步一步稳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持续夯实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基层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层一层把压力传导到位,一级一级把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心中有数,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胸有成竹”、心中有底,立足本领域工作实际,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心中有方,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完善预案、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