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用好监督提醒函 跟进监督推动部署落实到位

时间:2022-04-02 信息来源:祁县纪委监委 [字体:超大 ]

近期,祁县纪委监委结合贯彻落实监督保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1030”专项行动,向涉及的责任单位制发监督提醒函,明确要求经济开发区、有关县直单位严格落实项目推进规定职责,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持续用好监督提醒常举措。为破解部分职能部门在履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责任浮于表面、虚化、空转等常见病,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各派驻机构跟进监督、贴身监督作用,将日常监督和同级监督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相关纪检监察组以下发监督提醒函形式对责任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现已向被监督单位发出提醒函19份,提醒落实事项32件。

畅通发现问题整改全流程。采取提醒约谈、移交问题等形式及时反馈给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督促其紧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提醒函送至相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后,也将对整改情况跟进督办落实,形成“纪委监督提问题、党委(党组)研究解难题、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的监督整改模式,逐步实现同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推动形成全面履责新常态。监督提醒函以条目形式,列明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提醒函既是温馨提示,更是工作催办单,指出的问题看似都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节小事”,却关系到相关部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责任部门法定职责能否落实落细。收到工作提醒函后,各相关部门统筹协作推进整改落实,集中力量解决了项目推进、责任落实滞后问题。下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在“早”和“小”上下功夫,用好用活监督提醒函,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责任落实、项目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