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巧用“加减乘除”法

当好“监督护航”人 锲而不舍答好“1030”优化营商环境卷

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和顺县纪委监委 [字体:超大 ]

优化营商“软环境”才能夯实发展“硬实力”。自“103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和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为鲜明导向,聚焦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廉洁履职等方面,精准靶向监督、全程跟踪问效,巧用“加减乘除”法为优化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倍增提供“硬核”保障。

以实干为先,勤于在强化监管上做 “加法”。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放管服”实效,2022年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数增至1182项,政务服务大厅6个综合受理区全部开放,1-4月接待群众数增至11128次,网办数增至4120件,办事群众和企业现场跑腿次数只有1次和0次,平均跑动次数少于0.03;加快推进“山西省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录入工作,2022年全县24个县直单位录入监管行为数4455条,监管事项应领尽领、监管行为应录尽录,网络监管覆盖率极大提升,实现了“一个平台监管”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行“同城通办”和个体工商户网上不见面审批服务,政府买单为市场主体免费刻制企业公章和邮寄营业执照,充分发挥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作用,无偿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多措并举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将开办企业的时限压缩至0.5天,新增市场主体557户。

以落实为要,勇于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深化“免评审”改革,全面贯彻执行《晋中市固定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方案(试行)》文件要求,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除外)和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制办理的政府服务评估事项不再组织评审。依托“一网办、一窗办、一表办、一包办、一次办”清单,进一步梳理整合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对涉及我县职能范围需评估事项实现“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反馈、一次修改、一次审批”;进一步加大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以行业协会商会、金融领域收费及中介机构收费、交通物流收费、水电气暖收费等公用事业收费为重点,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题调研,筑牢降费减负“监管网”,全力推进各项降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监督,对信用良好企业,根据举报投诉、转办交办等线索实施“触发式检查”,严格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和部门联合抽查制度,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和“无事不扰”。

以发展为上,善于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以健全完善政企对话、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重点,对税收缴纳、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关键领域进行监督,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强化“入企听诉”跟踪服务,做好问题收集、转办、反馈和督办的闭环管理,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推行招商引资领导包联项目制,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起底,督促县直部门协调联动找准症结,按照县领导分工组建专班,提供专项攻关全员全程全链条服务;要求各级各部门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5条”“县13条”政策措施,奖励科技创新、支持招才引智、推进减税降费,共计奖补兑现13家企业102.17万元;督促工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挖企业发展潜能,在“创”字上下功夫、“新”字上求突破,通过把专家请进来+让企业家走出去+培育质量品牌的方式,组织举办4期221人次专题培训,培育2项省级地方标准,制定1项团体标准,打造和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以担当为重,敢于在纾困解难上做“除法”。扎实推进工信惠企资金专项监督工作,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及时为企业提供特别流转金、“助保贷”和应急周转金业务,截至目前共计为34家企业发放特别流转金1480万元,为35家企业提供助保贷37942万元,为44家企业申请使用应急周转金23800万元、续贷银行贷款30897万元;针对一段时间以来的疫情多发、物流不畅等问题,积极跟进物流行业延期还贷金融支持和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办理监督工作,确保物流货运畅通、产业循环,通行证规范申领、足量发放,为稳定全县产业链供应链扫除障碍;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群发提醒短信、畅通举报热线等方式,广泛征集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并将整理好的问题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快速行动,查找症结、对症下药,着力形成发现问题、流转交办、解决问题的闭环,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