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览 > 热点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时间:2023-05-22 信息来源:晋中日报 [字体:超大 ]

5月20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及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莅临山西,特别是2022年1月27日亲临平遥,党员干部倍感振奋、老区儿女倍加自豪。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晋中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放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中深刻领悟、全面把握、坚决贯彻,及早准备、提前谋划、凝心聚力抓好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入心入脑、见行见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瞄准省委“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锚定高质量,奋进先行区,坚决把领袖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转化为感恩奋进、续写新篇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山西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快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全面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严格执行黄河保护法和相关规划,扎实开展汾河干流水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晋中贡献。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与甲醇经济协同发力,打好“产业链、专业镇和园区建设”三张牌,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负极材料等8条重点产业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要求,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议定事项的落实,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谋划好、组织好全球晋商大会,以晋商文化为窗口、纽带、桥梁,积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在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出实招,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关键少数、干部队伍、基层治理”三位一体统筹把握,选强培优,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胸怀“国之大者”,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心中有数、居安思危,科学预见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防范风险挑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把全面建设清廉晋中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市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树好正确政绩观,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农田必须是良田,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机制、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